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全國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接受視頻同步培訓——

錘煉硬本領 展現新作為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3年05月16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培訓針對性、指導性和實效性都很強,干貨滿滿。”

  “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也堅定了信心、振奮了精神,一定甩開膀子加油干!”

  …………

  4月24日至28日,中央組織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聯合舉辦全國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視頻培訓班,依托中國干部網絡學院,在北京設主課堂,在省、縣級黨校(行政學院)及相關培訓機構設3568個分課堂,通過視頻直播形式對全國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開展同步培訓。

  這是第一次直接對全國所有村主職干部開展的培訓,也是多年來面向農村基層干部規模最大的一次培訓,對於許多村干部來說,這也是第一次進黨校培訓。

  案例分享、研討交流、互比互學,既是黨性教育,又是業務輔導,還是集中動員,高規格、高質量的培訓,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注入了澎湃動力。

  講干貨務實管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各方面,構成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的科學理論體系。”開班第一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長(副院長)謝春濤為學員授課,講活、講透黨的創新理論。

  培訓要取得成效,過硬的師資力量、豐富的培訓內容必不可少。圍繞“誰來講、講什麼”,培訓前面向200余萬名村干部進行了需求調研,設計了“思想課”“政策課”“紀律課”“法治課”“案例課”等5類課程,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課並貫穿始終,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農辦、司法部等有關領導和權威專家講精神、講政策、講要求,安排15名獲得全國“兩優一先”、脫貧攻堅楷模等榮譽的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圍繞“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做深做細群眾工作”“建強村黨組織戰斗堡壘”“建設紅色美麗村庄”等5個專題講案例、講經驗、講方法,讓大家不出本地就能聽到最權威的解讀、學習最優秀的典型。

  7年,8公裡。重慶巫山縣下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毛相林帶領村民在絕壁上鑿出一條“天路”,寄托著從來沒有走出村的鄉親們的希望。“山鑿一尺寬一尺,路修一丈長一丈,就算我們這代人窮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讓下輩人過上好日子。”

  “當干部就要帶頭,帶頭干事、帶頭吃虧、帶頭吃苦。”河南濮陽縣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連成堅信“吃虧是福”,帶領西辛庄村群眾苦干實干,把一個昔日貧窮落后的窮村發展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心底無私天地寬,當村干部不能有私心,不打小算盤、不搞優親厚友,始終做到‘一碗水端平’。”陝西黃陵縣雙龍鎮黨委副書記、索洛灣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柯小海以一顆公心,帶領村民共同致富,完成了集體經濟由“揭缸見底”向“糧足倉滿”轉變,群眾生活由“貧困落后”向“家家小康”轉變。

  …………

  權威專家講理論、講思路,一線干部說經驗、談體會,培訓班既有理論的高度,也有實踐的廣度和深度。課程內容以集中授課、案例分享、研討交流等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呈現,理論聽得明白,經驗值得借鑒,學員收獲了滿滿的獲得感。

  學本領真抓實干

  “培訓切合農村實際,圍繞農村工作的難點、痛點、堵點‘把脈問診’‘對症下藥’。學完后,思路打開了,干事創業的動力更足了。”河南輝縣市裴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裴春亮說,他的筆記本寫得滿滿當當,回去后第一件事就是跟村裡干部群眾分享培訓收獲,堅定信心加油干。

  從中央農辦專家的授課中學到了產業發展、農村改革、鄉村建設等方面的政策舉措、了解到政策出台的背景,從司法部專家的授課中學到了依法治村的本領,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專家的授課中學到廉潔履職的紀律規矩,從優秀村書記的分享中學到了興產業、抓治理、強堡壘的硬招、實招……通過培訓,學員增強了黨性修養、學習了與群眾打交道的方法、提高了工作業務技能。

  “總的來看,這是一次學思想、強黨性、嚴紀律的大教育,學本領、強素質、提能力的大培訓,學先進、增信心、添動力的大交流,對組織系統和黨校系統來說,還是一次上下整體聯動、全面檢驗戰斗力、加強自身建設的大拉練。”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為增強學習效果,北京主課堂組織學員晚上分組研討,現場答疑解惑、交流經驗。各地各分課堂結合實際,以研討、調研等形式,鞏固學習成效。

  廣西分課堂每晚確定1個主題分組研討1小時,研討結束后全體學員集中到教室,派出代表談體會、講做法,迸發思想火花,共同學習進步。在分組討論環節,除了縣級黨政領導班子參加外,山西還要求縣級組織、農業農村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全部參加,用好“送上門的調研會”,確保所提出的意見措施精准有效。內蒙古、西藏、青海、寧夏、新疆針對有學員語言不通的實際,組織精通少數民族語言和漢語的工作人員,現場梳理授課內容,利用課余時間,集中對授課要點進行復述。黑龍江大興安嶺地區縣級分課堂晚上研討后各鄉鎮黨委書記連線村書記,“夜聊”白天學習心得,推動村書記白天課堂認真聽講、入腦入心。山東濟寧市組織開展“擂台比武促提升”活動,組織村黨組織書記上擂台、亮承諾、展思路、話發展,激勵比學趕超,增強學習培訓實效性……

  出實招、舉實措,學員在培訓班實打實地學習,強化理論、交流經驗,學到了本領,增強了干勁。

  嚴管理學風過硬

  點多、面廣、線長,是這次培訓班的顯著特點。如何確保培訓順利進行、取得成效?嚴密組織、保障有力是關鍵。為辦好培訓班,各級各有關方面做了大量細致的組織協調工作。

  中央組織部分管負責同志專門召集協調會,推動抓實籌備工作﹔中央組織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有關局負責同志加強工作調度,持續盯緊抓實。各級組織部門、黨校精心組織實施,加強與電力、電信等方面的溝通協調,做實做細場地設備、電力保障、應急管理、風險防控等工作,確保了培訓全程平穩順利進行,為大規模培訓基層干部積累了寶貴經驗。

  北京、天津、遼寧、福建等地全面開展訓前動員,要求各鄉鎮黨委書記對所有參訓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進行一次集體或個別談心談話,把紀律要求傳達到每一位參訓學員,進一步提高政治意識、壓實個人責任。

  挺紀在前,確保培訓風清氣正。上海將《干部教育培訓學員管理規定》全文收錄到學員手冊中,人手一冊,組織學員逐條學習。浙江制定學員“十不准”紀律要求,明確不准隨意請假、不准走讀吃請等。河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組織參訓人員集中簽訂《紀律承諾書》。河北邯鄲市圍繞日常考勤、課堂學習、分組討論等方面,明確20條紀律要求,傳達到每名參訓人員。吉林、廣東、重慶、貴州、雲南等地分課堂專門安排學風學紀監督人員,參與考勤、學紀管理……

  壓實責任,強化學員管理。山東充分利用省派駐市、縣(市、區)工作隊,實行派單式全覆蓋督導,省委組織部研究制定《縣級分課堂督導任務清單》《督導情況統計表》,每天對所有縣級分課堂培訓情況進行了解督導。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海南、四川、陝西、甘肅等地建立市級組織部門駐點縣級分課堂機制,要求每個分課堂要有1名市級工作人員。

  堅持嚴的基調,確保過硬學風。培訓班上,各地從嚴從緊,一級一級壓實管理責任,讓廣大學員真正靜下心來、扎扎實實地學習,有沉甸甸的收獲。

  一次集中學習“充電”,一次深刻思想洗禮,一次及時加油鼓勁。

  4天半的培訓,廣大村干部升華了思想、提升了能力、增強了信心,心明眼亮、受益終生。大家紛紛表示,一定不能辜負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殷殷囑托和殷切期盼,守初心、擔使命,奮發有為,帶領全村黨員干部群眾走好振興路、致富路。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