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國內首台綠色盾構機成功下線 將用於意大利西西裡島高鐵隧道建設

2023年05月1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國內首台綠色盾構機成功下線,將用於意大利西西裡島高速鐵路隧道建設。中鐵裝備供圖
國內首台綠色盾構機成功下線,將用於意大利西西裡島高速鐵路隧道建設。中鐵裝備供圖

人民網鄭州5月10日電(肖懿木)5月9日,在第七個“中國品牌日”到來之際,國內首台綠色盾構機在中鐵裝備盾構總裝車間成功下線,標志著中鐵裝備在隧道掘進機領域的研發正朝著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不斷邁進。

國內首台綠色盾構機為土壓敞開式雙模盾構機,刀盤直徑9.16米,長135米,總重1900多噸。作為業內第一台應用綠色理念的盾構設備,綠色理念主要通過智能控制和低碳環保兩大方面得以體現。在智能控制方面,通過對盾構掘進過程中各系統的自動智能管理,實現與掘進地層的自適應調節匹配,自主達到掘進效率和能源消耗的最佳匹配,實現綠色節能目的。在低碳環保方面,設備採用節能智造工藝和先進除塵技術,減少粉塵噪音排放。該設備還搭載了連續掘進技術、快速換模技術等,掘進效率大幅提升,節能減排效率顯著提升。

據悉,該設備將出口用於意大利西西裡島高速鐵路隧道建設。目前,該項目同時使用了中國中鐵提供的3台大直徑盾構機施工,隧道建成后將大大提高西西裡島的交通出行便捷程度,成為中國高端裝備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新亮點、新案例。

綠色盾構的成功研制,大大提高了中國高端裝備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截至2022年底,中鐵工程裝備集團自主研制的盾構設備已出口至德國、法國、意大利、丹麥、新加坡、澳大利亞、巴西等32個國家和地區,海外累計訂單已歷史性突破100台。

當天,國內首台大傾角下坡掘進礦用TBM“中鐵1285號”也同期下線。該設備刀盤直徑5.53米,設備長度約82米,將用於淮北礦業集團臨渙煤礦建設。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