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五一”假期

河南接待游客5518萬人次(行走河南·讀懂中國)

溫小娟
2023年05月04日08:20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接待游客5518萬人次(行走河南·讀懂中國)

今年“五一”假期,全省各大文旅場所迎來客流高峰,5天假期共接待游客5518萬人次,旅游收入310.1億元,與2019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21.3%、7.69%。假日期間,全省各地精彩紛呈的文旅活動吸引游客紛至沓來,帶動消費市場持續升溫,推動了文旅市場強勢復蘇。

  沉浸體驗

  城市文化游唱主角

  “五一”假期,鄭汴洛等城市旅游出現“爆棚式”增長。鄭州市共接待游客916萬人次,其中包括隻有河南·戲劇幻城、鄭州電影小鎮等沉浸式體驗園區在內的鄭州國際文創園區就接待游客71.92萬人次。開封宋都皇城省級旅游度假區接待游客90萬人次,洛陽古城特色文化街區接待游客超百萬人次,龍門石窟躋身“五一”期間全國10大熱門景區。

  全省接待游客量前5的景區中,城市景點佔了3個,分別是:銀基國際旅游度假區、清明上河園、龍門石窟。

  沉浸式文旅產品深受年輕人歡迎。隻有河南·戲劇幻城推出的“麥田裡的博物館”讓人一眼千年﹔新鄭黃帝千古情景區的“山海奇幻夜”主題夜游帶游客穿越奇幻山海界﹔洛陽全城漢服秀、古墓博物館劇本殺《多少樓台煙雨中》等創意體驗,讓游客紛紛感嘆“五一總要去趟洛陽吧”。

  微式度假

  鄉村休閑游漸次升溫

  攜程、美團數據顯示,我省重點旅游城市和熱門景區酒店客房、民宿預訂率非常高,林州、欒川酒店民宿在節前預訂一空,不少熱門景區一票難求、一房難求。

  “五一”期間,全省多個山水景區表現搶眼。這些景區依托美麗的綠水青山,在產業鏈和服務鏈上下功夫,推出豐富的創意活動和產品,吸引了大批游客。三門峽力推鄉村游,逛大集、游花海、看大戲、田園採摘、品嘗特色美食等活動豐富了游客的鄉村游體驗。欒川125家精品民宿入住率超過90%,雞冠洞景區單日接待量創歷史新高,老君山景區進入全國10大熱門景區。

  據統計,鄉村旅游收入前5的縣(市、區)為:濟源9.12億元,輝縣7.45億元,新密5.03億元,淅川4.99億元,欒川4.06億元。

  “點亮”夜游

  引發消費集聚效應

  假日期間,各地積極開展國家級、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創建活動,催生假日文旅夜間消費新業態、新場景、新產品。

  鄭州舉辦“新青年城市藝術節”“2023鄭州CCD音樂市集”“AYO音樂節鄭州站”“嵩山景區電音節”“杜甫故裡夜游”等活動,充分釋放夜間文旅消費潛力。洛陽洛邑古城亮燈時間延長至凌晨2時,牡丹花燈展、國風演藝秀和“唐宮夢樂”“心畫·洛神賦”等演藝節目,開啟盛唐沉浸式體驗。開封清明上河園《大宋東京夢華》單日連演4場,再現“萬人共賞大宋東京夢華”盛況。焦作開啟夜間文藝巡演,每天接待游客2.5萬余人次、過夜游客7000余人。浚縣古城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通過舉辦“一大狂歡節慶、兩大主題賽事、多場商業聯動”釋放夜間消費潛力。

  文化賦能

  豐富節日旅游內涵

  “五一”假期,全省各級博物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等文化場館,舉辦線上線下惠民文化活動5093場次,參與群眾210.4萬人次。

  信陽市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科技館和城市書房等公共服務場所全天開放時間超過12小時。駐馬店市圖書館推出“閱享新時代書香潤天中”全民閱讀系列文化活動,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參與。濟源王屋山景區舉辦的“黃帝祭天”大型仿古實景演出,充分彰顯了地域風情和特色,深受好評。

  此外,“五一”假期前,省文化和旅游廳啟動了春季文化旅游大集,在全省推出100個文旅消費新場景,有效地激發了文旅消費活力。

(責編:霍亞平、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