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洛寧呂村林場:持之以恆 成就千畝造林基地

2023年05月22日17:06 |
小字號

機械轟鳴聲不絕於耳,100多名身著迷彩服的干部職工和100多名工人正揮鎬舞鍬、扶苗填土、培土踩實。近日,在河南省第一大國有林場呂村林場的造林基地——牛王廟千畝造林基地,十多台挖掘機、推土機和運輸車等設備正在施工作業,站在高處山坡向遠處看去,梯田式的造林整地場面正逐步擴大,一道嶺挨著一道嶺竟看不到頭,一株株新種上的樹苗正迎風而立。“如果不是親耳所聞、親眼所見,無法想象這就是一片人工造林場地!”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調研組到洛寧縣調研時,對國有呂村林場上下一心,不畏艱辛、持之以恆的精神點贊。

據悉,呂村林場牛王廟造林基地位於洛寧縣馬店鎮,距縣城約20多公裡,基地總規模3000余畝。這裡原為低質低效刺槐林和荒坡荒草地,生態環境脆弱,森林防火形勢嚴峻。面對這種現狀呂村林場建設伊始,就堅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的原則,根據造林基地種植環境和后期經濟效益,選擇了金絲楸、五角楓、刺槐、黑核桃、白皮鬆、楸葉泡桐等鄉土樹種,並與河南省林科院、洛陽農林科院等單位合作,開展優質苗木試驗,建設各類苗木基地120畝,為牛王廟造林基地選用優質樹苗提供了良好的苗木保障。

每到北方春季是植樹造林的有利季節,為搶抓時機,呂村林場組織干部職工每天起早貪黑,和工人一起風吹日晒,隻為讓荒山變綠山。技術人員現場指導,嚴把挖穴關、苗木關、栽植關、澆水關,保証造林成活率。截至目前,呂村林場出資20余萬元修建生產道路5公裡,蓄水池3個,鋪設澆水用管道5000米,並完成栽植各類苗木13萬余株。通過科學規劃和選用良種壯苗,使栽植的樹苗錯落搭配,疏密有致,確保一次成型,一次成林,一次成景,做到了多林種、多樹種、多層次、多景觀的效應。

林草興,則生態興。“雖然造林工作已基本結束,但是做好造林基地的管護,對林場人來說將是一件頭等大事。”呂村林場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加強管護,保証造林效益,堅持一手抓造林綠化,一手抓資源管護,多途徑、多措施,有效保護森林生態資源,使其充分發揮造林效益,真正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洛寧縣委宣傳部  衛曾暉 徐正瑛)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