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洛陽西工區:智慧教研有效促進教學相長

2023年05月2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西工區外國語小學二年級教室內,語文老師王毅楠與學生們進行課堂討論。人民網 尚明楨攝

橘紅色的火箭尾焰劃破茫茫夜空,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如白色巨龍一飛沖天。太空中,奧妙深邃的宇宙,宇航員新奇有趣的生活場景,清晰地呈現在畫面上,引得同學們陣陣喝彩。

“你了解太空上的生活嗎?在太空生活,有哪些有趣的事呢?”5月18日,河南省洛陽市西工區外國語小學二年級教室內,語文老師王毅楠播放完短片,向好奇的同學們拋出問題。

“太空環境是失重的。”“宇航員洗澡要用特殊的淋浴器。”“宇航員睡覺得把自己綁在睡袋裡。要不然會飄走。”同學們七嘴八舌,熱烈討論。

“讓我們開始今天《太空生活趣事多》的學習,一起看看太空生活到底多有趣。”

課堂上,師生共同開啟了一場生動有趣、熱烈活潑的奇幻之旅。

“促進學生自主思考,啟發學生質疑問難,因勢利導留下拓展。參加了4月份區裡組織的‘智慧教研’活動,我在教學組織中經常會思考這些問題,觸動很大,收獲也很大。”

如何打造一支理念先進、素養過硬的現代化教師隊伍?洛陽市西工區教體局打造“智慧教研”提升行動,聯合北京師范大學定期開展“智慧教研”系列活動,搭建智慧教研平台,建立智慧教研數據採集模型,利用智能工具推進教師教研共同體建設,收集匯聚教師教學、教研數據及個性化分析報告,改變校本教研模式,以匯聚區校優質教育資源,構建數據支持下的智慧教研環境,進一步打造高水平智慧型教師隊伍,促進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西工區紅山鄉紅山實驗小學內,繁茂的紫藤樹似一條條綠色瀑布,從四層教學樓“一瀉而下”。人民網 尚明楨攝

5月19日,西工區紅山鄉紅山實驗小學內,濃密翠綠的葉片遮住那盤虯臥龍般的枝干,繁茂的紫藤樹似一條條綠色瀑布,從四層教學樓“一瀉而下”,伴著教室裡的朗朗書聲,紫藤樹上蜂蝶鳴舞。

一年級教室內,課前,數學老師閆英英通過雲平台觀摩《百以內數的加減法》優質課,組織教案。課中,借助班班通,學生站上講台講解認識,閆老師適時插入一些課外資源作補充,通過師生質疑,補充,追問等,課程逐漸走向深入。

“作為年輕老師,能有現在比較成熟的課堂效果,我也是‘智慧教研’活動的受益者。”

3月份,北師大“智慧教研”團隊相關學科專家深入西工區,通過聽推門課、座談交流的方式,對課堂教學進行深度調研和全面評估,並對教師進行學科主題及智慧教研技術培訓。參與的教師分學科、分學段、進行集體備課,最終集思廣益形成小組共案,由執教老師作匯報、分享,學科專家、教研員針對課例及數據反饋進行深度點評。閆英英全程參與了此次“智慧教研”活動,直接接受專家老師“檢驗指導”。

閆英英正在上公開課。受訪者供圖

“以往的教研模式都是紙筆記錄、參評老師依據個人教學經驗進行點評指導,現在的‘智慧’教研精准、全面、客觀,幫助我們很好進行教學反思,積極正向地轉化為日常教學行為。”閆英英介紹,評課專家借助聽課本app,通過觀察執教老師提問問題的類型、挑選學生回答問題的方式、學生回答問題的方式和教師回應的方式適時點評,后台自動生成數據餅狀圖,全方位了解本節課有效提問的情況。“你看,這些點狀聚集的地方,提示有幾位專家認為我該時段內課程組織參與過多,應該以學生為主導。包括整堂課我的走位,都有提示建議。”

打開聽課本app,翻找聽課記錄,界面顯示該節課圍繞師生互動、有效提問、聽課教師情感狀態,大數據對教師、課堂、學生進行精准畫像。基於ST分析法,根據課堂中師、生行為的佔有率,自動生成Rt-Ch圖和S-T曲線圖,精准把握教師的教學模式,給出相應建議。

智慧教研過程中,執教老師進行說課反思,與會老師專家點評交流。受訪者供圖

閆英英介紹,聽課過程中,聽課教師可隨時在聽課本app上反饋,后台以時間軸為線,統計生成點狀圖。通過點的密集程度進行縱向比較,得知聽課教師在不同環節的感興趣程度。如,導入環節點最密集,說明大家對導入環節的反饋最多。通過不同顏色的點進行橫向比較,綠色表示高興,紅色表示失望,黃色表示困惑。如,依次點開導入環節中各個顏色的點,即可全面了解導入環節中聽課教師的贊同、困惑與建議。

“數據支持下的精准教研,可以讓我們研的有方向,研的有抓手,更好地實現向備課要質量,向課堂要質量,將教研成果運用到課堂中,不斷提升教學實效度。”西工區教體局局長李亞宏說。

西工區芳林路小學內,課后老師和孩子們親密互動。葛超攝

從依靠“經驗”走向依靠“數據”,西工區利用智慧教研開展精准教研,通過平台和工具分享教研智慧,圍繞教師群體的備課、聽課、評課、公開課、教學反思、教學研修等核心業態場景,實現對教師教研全過程數據的採集和分析。通過技術工具開展多維度匯聚、挖掘、建模,透視課題教學中的真問題,結合北師大專家團隊指導,開展基於問題改進的多種教研活動,引發教師們更深層次地思考,從而進行教學改進,以實現減負增效,有效落實核心素養。

“西工區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創建為重要抓手,瞄准最高標准、最優水平,凝心聚力、奮勇爭先,加快推進新時代教育高質量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西工區委書記王進說。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