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急難愁盼|河南老鄉們反映的"三農"問題有回音了

楊曉娜
2023年05月22日10:4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中原大地,小麥飄香。“三夏”臨近,作為全國重要的農業大省、糧食主產區,河南做好“三農”工作意義重大。

眼下,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最近,河南多地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了糧食農作物、飲水安全、農村供電等方面的“三農”問題,得到當地政府積極回應。

“37眼農田灌溉水井已申報”

“水井作為重要的農業生產基礎設施,希望盡快把陳庄村缺失的灌溉水井給修好。”最近,河南商丘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農田灌溉問題。

該網民提出,民權縣褚廟鄉陳庄村的農田灌溉水井已經有三分之二不能使用了,嚴重影響了農作物灌溉。水井作為重要的農業生產基礎設施,希望盡快把陳庄村缺失的灌溉水井給修好。

5月10日,民權縣委、縣政府督查局作出回復。褚廟鄉陳庄村目前有60眼機井。因近幾年地下水位下降,很多機井井內水位較淺,加之原機井腰漏較多,有些機井已沒有維修價值,影響農田灌溉。今年4月份,該村已申報機井37眼,待項目計劃得以實施,群眾可正常農田灌溉。【查看詳情

“噴洒農藥的田地建議15天以后種植”

“地裡剛打過草甘三氯蜱農藥准備播種玉米,想知道對農作物有害沒有?”5月12日,新安縣曹村的一名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新安縣縣委書記留言。

三天之后,河南省洛陽市新安縣回復稱,經農業農村局調查,除草劑使用,應該嚴格按照說明書登記的范圍和濃度進行配比,不重噴、不漏噴、不隨意加大藥量。在此情況下,噴洒了農藥的田塊兒,建議15天以后種植玉米。【查看詳情

“確保每眼機井都能夠刷卡取電”

水利工程事關民生大計。近年來,縣裡財政支持建成了一大批基本農田水利工程,但是存在基本農田供電存在不足的問題。村裡沒有配套鋪設的公用電線,導致機井公用電纜存在私扯電線現象。建議公用電纜採用刷卡式自助供電,一戶一卡,誰用誰刷卡,避免一機井一負責人頻繁抄表挨戶收賬的問題。

幾天后,鄢陵縣委辦公室作出回復,下一步積極爭取涉農項目資金,最大限度對農田老舊機井進行綜合提升改造,通過清淤清洗、濾料填充、預制井台、鋪設公用電線、配套電表和刷卡自助供電設置,確保每眼機井都能夠刷卡取電,方便群眾農田灌溉。【查看詳情

“加大宣傳力度,防止佔道晾晒行為反彈”

“在鄧州市中州大道最南端,靠近神農機械廠的公路沿線,很多群眾佔用公路晒油菜、玉米,給過往車輛和行人帶來極大安全隱患。希望相關部門管管。”最近,河南鄧州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此事。

得知情況后,鄧州市城管局執法大隊立即到現場勘查,並協調村干部排查晾晒人員,執法人員對沿街巡查發現的每一個晾晒點,先拍照取証,再找到當事人與其溝通,在執法隊員們教育勸導下,群眾能意識到自己行為不妥,並主動整改。下一步,鄧州市還將加強對可能出現佔道晾晒農作物路段加大宣傳力度,防止佔道晾晒行為反彈。【查看詳情

“玉米大豆輪作補貼資金已上報”

“長葛市玉米大豆輪作補貼什麼時候發放,再有不到一個月又該種植大豆玉米了,2022年統計的補貼什麼發放下來?”最近,河南許昌網民很著急。

五天之后,長葛市政府作出回復。2022年長葛市實施大豆玉米輪作項目,計劃實施面積2萬畝,實際開展面積2.23萬畝,報賬手續已上報財政局,待資金到位后,農業農村局將第一時間及時發放到戶。【查看詳情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為更好助力各地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人民日報讀者來信版和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聯合開展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征集,歡迎圍繞民生保障、生態保護、鄉村振興、網絡環境、社會治理等方面提供問題線索,或提出意見建議。(您還可以發送材料至人民日報讀者來信版,郵箱:rmrbdzlx@126.com傳真:010—65368495)

(責編:霍亞平、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