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潢川縣:一切為了群眾滿意暖心服務樹立新形象

2023年05月25日16:29 |
小字號

“一進門就有熱情的幫辦員指導我辦事的流程,大廳裡飲水機、自助查詢機、電腦、復印機等設施一應俱全,LED大屏滾動顯示辦理動態,窗口工作人員態度和藹、業務熟練……”來到潢川縣政務服務大廳辦理企業注冊登記業務的熊迎瑞說道,半個小時熊女士成功注冊了屬於自己的公司,她高興地說:“現在來這裡辦理業務方便快捷,少跑腿,多辦事,服務還熱情周到,真是太贊了!”

潢川縣政務服務中心堅持“一切為了群眾、服務群眾、方便群眾”的理念,圍繞打造有溫度的政務服務大廳,從秩序、服務、效率入手,以實際行動提升工作效率,優化營商環境。

樹形象自身建設呈現新成效

“您好!請問您需要辦理什麼業務?”“您需要帶身份証到這邊取號。”“請稍等。”在潢川縣政務服務大廳,隨處可見統一著裝佩戴綬帶的幫辦代辦員們在為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提供咨詢、幫辦代辦等貼心服務。

為營造一流的服務環境,提升改善群眾辦事服務體驗,潢川縣政務服務中心樹立服務創新理念,以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為出發點,新增素質高、形象好的大廳幫辦代辦員,並對其進行了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崗前培訓,如儀容儀表、舉止行為、禮貌用語,以及綜合服務窗口運行細則和規章制度,各進駐單位綜合窗口事項的受理操作方式、方法和查詢機操作等相關內容。幫辦代辦們平均每天幫助群眾開展各類咨詢引導服務700余人次。潢川縣政務服務中心還會不定期對大廳工作人員是否存在服務不主動、語言不文明、對待群眾態度不端正等行為進行檢查。

“有了引導員的指引真是方便多了。第一次來辦証,看到這麼多辦業務的人,真有點不知所措。多虧這位熱情的引導員告訴自己需要准備什麼,在哪個窗口辦理,這樣節省了很多時間。”前來辦理不動產權証的祁鐵穎說。

優流程政務服務呈現新規范

“真是沒想到啊!三個小時就辦完了繼承和轉讓房屋手續,辦事效率這麼高。感謝政務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感謝不動產登記中心的領導和工作人員!”80多歲的龔蘭芳老人在子女的陪同下來到政務服務大廳不動產登記中心辦理不動產轉移登記。不動產小組幫辦代辦員看到后立即上前幫扶行動不便的老人到達對應窗口,在得知龔蘭芳需要辦理繼承和贈予兩個事項,按照常規需要4天辦理完成,考慮到龔蘭芳老人年事已高,行動不便,潢川縣政務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與不動產登記中心的領導協商為其開通綠色通道,特事特辦,兩項合一,三個小時后,拿到証的龔蘭芳老人高興得合不攏嘴。

據了解,潢川縣政務服務中心積極推行延時辦理、綠色通道等特色服務。同時,充分考慮服務對象的多樣性,潢川縣政務服務中心持續豐富辦事指南的表現形式,將辦理頻率高的事項以視頻、廣播、流程圖等形式在大廳屏幕和指示板上展現出來,制作辦事服務指南二維碼牆,方便辦事群眾隨時查看。

大廳設置了多台自助查詢機,辦事群眾可自助查詢審批事項辦事流程、提交材料、審批時限和實時審批狀態,每個填表桌台上的申請材料表格都有示范樣本。除了加強人員服務和流程服務的管理,該中心還對空間、秩序、物品、設施設備、監督考核管理等進行了明確規定。規定包括加大環境衛生督查力度,明確衛生責任人,定期檢查,確保大廳衛生無死角﹔加強辦事群眾的車輛停放引導管理等各方面,潢川縣政務服務中心通過對大廳服務現場的人、事、物進行可視化定位和精細化管理,從提高群眾辦事的便利性和規范性著手,打造優質、穩定、統一的現場辦事環境。

強管理社會服務呈現新亮點

“大娘,您坐著喝口水,我替您取號!”引導員對劉淑英說。今年56歲的劉淑英因腿腳不方便,走不了幾步就要休息,在幫辦代辦員的幫助下,十幾分鐘就辦完了她的公積金提取業務,她拉著引導員的手連聲感謝。

為方便辦事群眾,潢川縣政務服務中心實行工作日中午不關門、提供周六延時服務等便民措施。潢川縣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了休息區,配置了休息座椅、填表桌台、復印打印機、手機充電站、飲水機、老花鏡、免費紙筆和黨報黨刊等便民設施和用品,並有工作人員現場幫助操作,還為特殊群體設置了母嬰室、無障礙通道、輪椅、雨傘、急救藥箱等等。

針對前來辦事的群眾不知道該去哪個辦事窗口、不清楚辦事流程等問題,潢川縣政務服務中心從細節著手,幫辦代辦員主動熱情提供業務咨詢、引導服務、助殘敬老、維護秩序、失物招領、便民服務等零距離、全流程一站式服務,並對急需幫助的群眾提供“一對一”專人幫辦服務。潢川縣政務服務中心通過不斷增強為民服務意識,為群眾提供了舒心、便捷的辦事環境。

用平台創新服務呈現新局面

潢川縣積極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大力推動網上電子政務平台與政務服務中心實體服務平台高度融合,力爭實現電子政務打破“朝九晚五”瓶頸,使群眾在網上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提高辦事效率與滿意度。利用網上電子政務平台,逐步推進審批服務事項線下辦理與線上辦理深度融合,通過部分辦理事項上線運行,實現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同時,還利用微信公眾號及時公布各類信息,將政務服務延伸至“最后一公裡”。

“以前一個業務要辦一上午,現在部門集中在一起,效率更高了,基本上半個小時就能辦完,而且中心的服務非常周到、細致,老百姓的怨言自然少了。”前來為單位辦理社保減員的李妍高興地說。

群眾滿意是最大的欣慰,群眾高興是最大的褒獎。潢川縣政務服務中心心系群眾,不斷創新服務理念、優化服務方式、豐富服務內涵,完善服務網絡,讓社會各界實實在在感受到潢川縣重塑營商新環境的新變化、新作為、新形象。

(來源:潢川縣委宣傳部 王靜)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