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河南寶豐:金銀花開收“金銀”

2023年05月25日16:09 |
小字號

花開正濃,香飄四野,眼下正是金銀花收獲的季節。5月24日,筆者走進寶豐縣肖旗鄉磁叭嶺村嶺上金銀花種植基地,陣陣清香扑面而來,一簇簇金銀花垂挂枝頭,翠綠的花苞,或白或黃的金銀花隨風搖曳,二十余位村民正在辛勤採摘,一派豐收的景象。

“我大清早就來了,趁著涼快聞著花香,一天能摘10來斤呢,一斤6元錢一天能掙個六七十元,賺錢生活兩不誤。”捧著剛採的金銀花,村民劉姣娥滿臉笑容地說。

金銀花花期長,從4月份一直能開到11月份,採摘量大,能滿足本村及周邊村不能外出的婦女“打短工”需求。當天採摘,當天晾晒、烘干,既能鎖住金銀花的藥性,又能保持住它的顏色品質。

農戶採摘下來的金銀花,一部分用於生產花茶,剩余的作為藥花,對於精心挑選出來的金銀花,烘干后加工成精包裝的金銀花茶銷售,每斤干花的價格由100多元提升到200元。這樣一來,不但能使金銀花的收益翻倍,而且還可以安置更多的村民就業。

“為了暢通銷售渠道,該基地還搭建了電商銷售平台,建立了3個抖音直播間,源源不斷地將金銀花茶葉銷往全國各地。”磁叭嶺村黨支部書記李吉康介紹,經過四年發展,磁叭嶺村已初步形成了“企業引領、基地帶動、農戶參與”的金銀花生產、加工、營銷體系。通過“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利益聯結機制,實現企地共贏、群眾受益。

鄉村要振興,產業需先行。近年來,寶豐縣在抓好農業生產等基礎產業發展的同時,因地制宜發展林果、中草藥等特色種植產業,並進一步拉長產品精深加工鏈條,努力提高農作物的附加值,讓特色產業容納更多村民就業,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寶豐縣委宣傳部 柳真真 唐泉錦)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