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林州:創“五星”支部 建幸福家園

2023年05月25日15:37 |
小字號

走進施家崗村,一排排紅磚瓦房、一棵棵山楂樹、一片片綠化地、一個個停車位映入眼帘。群眾臉上個個洋溢著幸福的微笑,用群眾的話說“住在農村賽城市”。

自“五星”支部創建工作開展以來,施家崗村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緊緊圍繞‘五星’支部創建的標准和要求,從高從嚴從實強力推進,全方位建設和諧幸福新家園。

特色產業擎起產業興旺星,鋪好群眾發展路。300余畝的苗圃基地,林下種植的菊花、茄子、西紅柿、大蔥、菜椒等農產品,養殖的鵝、羊、雞、兔等家禽﹔蘑菇採摘園、門面房租賃、土特產超市、土地租賃、光伏產業、等七大產業使村集體經濟收入達60萬元,為進一步鋪設群眾發展路提供了經濟基礎。

完善基礎設施繪就生態宜居星,鋪好群眾幸福路。施家崗村黨支部充分利用集體經濟紅利,積極響應鄉村振興戰略,2019年以來,先后投資1300余萬元,大力改善村內人居環境。強弱電入地、“河水、雨水、污水”三水共治,實現了水、電、路、氣、暖、水沖式廁所、無線wifi、5G網絡全覆蓋﹔新增綠化面積5萬平米,80余平米公廁一處,停車位300個,活動廣場3處,涵蓋籃球場、文化大舞台、文化長廊等。村級公共場所直接配備專職保潔員隊伍5名,公廁管護人員1名,做到日清理、日保潔、日轉運。村庄基礎設施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群眾住在農村如城市。

聚焦“三零”創建守護平安法治星,鋪好群眾安全路。30余名志願服務者結合“干部包片、黨員聯戶”工作機制,積極開展防溺水、防電詐等志願服務活動,利用群眾夜校集中宣傳案例解析。村級治安巡邏隊每天圍繞重要公共設施、村庄周邊、主干道沿線等重點區域開展巡邏活動,排查收集治安、消防等隱患,預防、減少各類治安案件的發生。村級矛盾糾紛調解小組,通過“矛盾調解室”“心理咨詢室”等,堅持每周開展矛盾糾紛例會,重點解決家庭糾紛、鄰裡糾紛等各類矛盾的調處,助推信訪積案的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糾紛不上交。

多點發力助推文明幸福星,鋪好文明生活路。“八室一廳”村級陣地,黨務村務、便民服務、文明實踐站、文化廣場等一應俱全﹔村級“五老”和紅白理事會對“一約五會”落實到位﹔美麗庭院、文明家庭、優秀黨員、“鄉村光榮榜”等創評活動每年堅持開展﹔黨群服務中心周邊,快遞點、衛生室、幼兒園、學校、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等民生基礎設施完善,群眾幸福指數明顯提升。

“三個聚焦”筑牢支部過硬星,筑牢基層堡壘路。聚焦支書,建強“兩委”班子,提高支部執行力。支部書記帶領干部群眾每月堅持第一議題學習。嚴格落實“兩委”干部坐班、值班工作制度和“四議兩公開”民主決策制度,“兩委”班子群眾滿意度100%﹔聚焦隊伍,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高支部凝聚力。堅持“一編三定”、黨員亮身份、亮積分和“雙培雙帶”制度,建立了黨員信息、學習、作風、實績四方黨員管理檔案和黨員學習培訓登記台賬,確保黨員培訓不低於24學時﹔聚焦活動,嚴格組織生活,提高支部戰斗力。結合實際制定了詳細的年度黨建工作計劃和黨組織活動計劃,通過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黨組織活動制度,組織黨員干部隊伍深入學習黨的理論、農村政策,討論村務大事,提高黨員參與村級工作的積極性。通過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和黨員談心談話,抓實問題排查和意見征集。實現了黨建與鄉村治理的有效融合。

(林州市委宣傳部 秦晶晶)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