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河南鎮平:奮輯揚帆立潮頭 競進拼搶出新彩

2023年05月25日15:33 |
小字號

去年以來,鎮平縣上下充滿“拼”的精神、“搶”的勁頭,全力拼經濟拼發展。“項目為王”深入人心,“三個一批”扎實推進,“萬人助萬企”持續實施,企業干勁足,百姓有信心,鎮平大地生機勃勃。

鎮平縣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持續好轉,黨員干部增強主人翁意識,敢擔當、盡職責、善作為,用“辛苦指數”換取群眾“幸福指數”和經濟“發展指數”。

經濟發展穩中求進,綜合實力和人均指標向提質提效轉變。2022年,鎮平GDP突破300億元,在全省縣域經濟綜合實力排序中位居第44位,比“十三五”上升22個位次﹔在去年惠企減稅4.3億元的情況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13.4億元,支出突破50億元﹔城鄉居民儲蓄突破500億元,人均儲蓄居全市前列。

產業更加聚焦,初步實現由小作坊、小特色向大產業、大項目的轉變。培育了以中國玉雕大師創意產業園和玉石智谷為龍頭的玉文化產業、以中聯為龍頭的新型建材、以想念為龍頭的食品產業、以盈田為龍頭的電子元器件及設備制造產業、以利欣為龍頭的醫藥產業、以中環信為龍頭的靜脈產業,初步形成了“132”產業體系,成為“國家三產融合示范區”,迎接了全省鄉村產業振興現場會。石佛寺鎮成為全省玉文化消費中心,遮山靜脈產業園成為國家級資源循環利用基地。

民營經濟發展勢頭較好,干群觀念從重商輕工開始向注重實體經濟轉變。商業、服務業是鎮平傳統優勢。群眾過去滿足於買買賣賣、掙快錢,這幾年通過縣委政府引導和推動,特別是通過實施“鎮平人建設新鎮平”戰略,激發了全社會創業積極性。近三年盡管有疫情影響,每年新增市場主體2萬戶左右,今年一季度增加7200戶,總量突破10萬戶,佔全市13.6%。鎮平縣出台政策,支持“個升企、企升規、規改股、股上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148家,想念食品、利欣制藥正在全力沖刺上市。

社會治理不斷改善,實現從亂到治的轉變。鎮平一度命案發案率高、上訪老戶多、經濟糾紛案件多,這幾年以反恐維穩的標准引領社會治理,探索推進以黨建為核心、網格化智慧化一體化“一核三化”治理機制,公眾安全感從2015年全省第139位躍升至2021年的全省第9,涉疆服務管理創出了“南陽品牌”“南陽經驗”,為南陽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貢獻了力量。

政治生態不斷優化,黨風、政風、社會風氣向誠實守信、向善思進轉變。鎮平過去信用環境差,經濟糾紛多。這兩年,通過開展“爭做守法誠信公民,深化依法治縣”專題教育活動,群眾的信用意識、法治意識明顯增強,成功創建南陽市信用建設示范縣。5月10日,全省“項目為王”法治保障現場會在鎮平召開。同時,鎮平縣委注重正向激勵和典型引路,每年評選“玉鄉先鋒”“玉鄉標兵”“玉鄉道德模范”,干部觀念能力作風持續好轉,涌現出時代楷模張玉滾和一批先模人物,干事創業、爭先創優成為全縣黨員干部新的追求。(鎮平縣委宣傳部 胡少佳 李平會)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