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封丘縣:“大地歡歌 四季村晚”火熱啟動

2023年05月25日15:32 |
小字號

5月18日晚,封丘縣人民公園鑼鼓喧天、熱鬧非凡。新鄉市政協副主席、封丘縣委書記馮利霞宣布活動開始,2023年封丘縣“大地歡歌 四季村晚”活動正式啟動。城關鎮鎮東街春季“村晚”在這裡精彩上演,為近萬名群眾送上一場自辦自演的文藝晚會。

封丘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殷國偉主持啟動儀式,新鄉市文化廣電和外事旅游局副局長別富喜致辭,新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韓衛軍、封丘縣人大主任朱繼穩、封丘縣政協三級調研員張繼志出席啟動儀式並觀看演出。

當天的東街春季“村晚”展示活動包含舞蹈、情景小品、器樂、聲樂、雜技等節目,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編排新穎,將傳統文化與時代特征相結合,唱響了新征程的奮進之歌,舞出了農民的幸福生活,也展示了封丘新農村文化建設的新發展和民間文藝團隊蓬勃向上的新風貌。

“四季村晚”活動是國家文化和旅游部號召組織開展的一項鄉村公共文化服務活動,它由村民自編自導、自演自賞,說的是鄉音、唱的是鄉情、舞的是鄉韻,旨在通過舉辦春、夏、秋、冬“四季村晚”活動,全面推進鄉村文化振興,鼓勵和引導“村晚”常態化開展,激發鄉村文化活力。其中,封丘縣城關鎮東街村“文藝八大碗”民樂文化合作社主導的村晚活動,入選全國春季“村晚”示范展示點,也是河南省12個示范點之一、新鄉市唯一示范點,展現了封丘縣鄉村文化發展的新成效。

據介紹,封丘縣“大地歡歌 四季村晚”品牌活動分為“春季熱啟動”、“夏季大聯歡”、“秋季慶豐收”、“冬季暖回顧”四個階段,引領鄉村“村晚”活動蓬勃開展,切實講好鄉村故事,將“大地歡歌 四季村晚”活動打造成反映農民精神風貌、鄉村振興氣象的新載體——

春季熱啟動。5月18日舉辦2023年封丘縣“大地歡歌 四季村晚”啟動儀式暨城關鎮東街村春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動,發布全年活動安排和重點項目,引導帶動各鄉鎮結合相關節假日,以鄉村為中心,以鄉村文化合作社“大地歡歌 四季村晚”為品牌,搭建群眾樂於參與、便於加入的自我展示平台。

夏季大聯歡。6月10日在王村鄉瓦窯村舉行夏季“村晚”啟動儀式。之后,開展“尋找村寶”“共秀村藝”“鄉創產品”等品牌活動,有條件的鄉鎮推進“村晚”進劇院、進社區、進企業等,推動城鄉文化融合發展。

秋季慶豐收。9月10日在趙崗鎮馬道村舉行秋季“村晚”啟動儀式。引導各鄉鎮圍繞國慶節、農民豐收節,舉辦秋季“村晚”活動,用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展現農民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精神風貌。

冬季暖回顧。11月10日在李庄鎮貫台村舉行冬季“村晚”啟動儀式。之后,通過遴選各地“村晚”涌現出來的優秀節目,舉辦“四季村晚”成果展示活動,同步啟動2024年元旦、春節“村晚”示范展示活動。

封丘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縣長陳明說,近年來,該縣通過挖掘本土人才、弘揚鄉土文化、培育群眾文藝志願團隊,激發群眾參與鄉村文化建設的內生動力,不斷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截至目前,共組建文化活動合作型、文化產業促進型、文化精品創建型等文化互助合作社370多個,市級示范性文化合作社6個,豐富和促進了農村文化活動和文化產業。(封丘縣委宣傳部 李肅往 周玉廷)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