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舞鋼:創新推出“舉牌驗收”制度

2023年05月25日15:31 |
小字號

近日,在舞鋼市“藍城明月江南”項目施工現場,該市住建局質監站進行屋面防水保護層和外牆保溫層的“舉牌驗收”工作,建設方、監理方、施工方各司其職、緊張忙碌。

“舉牌驗收”是指在對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的關鍵工序、分部工程驗收時,在施工現場驗收部位設立驗收公示牌,將工程名稱、分部工程名稱、驗收部位、驗收內容、驗收結論、驗收人、驗收時間等在公示牌上進行詳細記錄;在驗收完成后留存項目技術負責人、專業工長、質量(安全)員、監理工程師等參與驗收人員手舉質量驗收公示牌的照片,作為工程質量驗收資料的附件一並存檔,避免因代簽等不規范行為留下隱患,實現工程質量責任可永久追溯。

自2022年以來,舞鋼市由住建部門牽頭選取“舞鋼市民中心”與“藍城明月江南”兩個項目作為試點,實施“舉牌驗收”制度,取得良好社會效果。2022年“舞鋼市民中心”項目被省住建廳授予“河南省建筑工程質量標准化示范工地稱號”,被平頂山市住建局授予“平頂山市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標准化示范工地稱號”。

據“舞鋼市民中心”項目施工經理王曉超介紹,施工方對施工單位的精細化管理提出了要求,明確了現場施工過程中各方的管理責任,“現在是誰負責的。以后就是誰的責任,工程質量責任可追溯,對施工方是督促,對百姓是負責和擔當”。

今年以來,該市把“舉牌驗收”制度作為一項基礎性、長期性的工程質量提升舉措,由住建質監部門加強屬地監管職責,進一步建立完善工程質量監管體系,按照“誰牽頭,誰負責”“誰施工,誰負責”“誰旁站,誰負責”原則,進一步提升建筑工程品質。

該市把“舉牌驗收”制度的實施納入建設工程日常監管范圍,督促建設、施工、監理三方各司其職,嚴格落實。“對3次以上未落實的項目和個人,將採取通報批評、記不良行為記錄、不予推薦示范工程評選等處罰措施。”舞鋼市住建局質監站站長劉忠心說。(舞鋼市委宣傳部 楊德坤)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