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樓陽生在河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次專題會議上強調

牢牢堅持“三個堅定不移” 全面提升科學精准防控能力和水平

馮芸 馬濤 歸欣
2022年11月18日07:54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牢堅持“三個堅定不移” 全面提升科學精准防控能力和水平

  11月17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次專題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落實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分析研判形勢,就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省長王凱作具體部署。

  會議通報我省疫情防控總體情況,並對我省新修訂的常態化防控工作方案(3.0修訂版)、重點行業重點區域疫情處置實操手冊等作說明。

  樓陽生指出,要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深刻認識優化調整防控措施,是適應疫情防控新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新特點,在堅持既定防控策略和方針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仍處於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黨員干部要把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為鍛造能力作風的大戰場、大課堂,敢於擔當、勇於負責,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努力交出“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過硬答卷。

  一要統一思想、保持定力。完整、准確、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以“三個堅定不移”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總體原則,落實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立足於防、立足於早、立足於快、立足於准、立足於小,把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在動態優化中找到最佳平衡點,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二要當務之急、扑滅疫情。重點地區要咬定目標、集中力量,加速高效做好檢、追、調、轉、隔等各項工作,堅決打好打贏疫情殲滅戰﹔疫情得到控制的地區,要再接再厲,盡快實現“雙清零”,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對新出現的疫情燃點,要迅速果敢採取措施,嚴防擴散外溢。注重“雙線作戰”,運用好、堅持好實踐中總結出的好做法,壓實責任、下足功夫、做細工作,把外防輸入的防線織得更密更牢。

  三要問題導向、提高能力。堅持防住是硬道理、扑滅是硬標准,加快隔離場所儲備、方艙醫院建設和定點醫院投用,配足核酸檢測力量和場所,研究改進集中隔離、居家隔離規范管理及轉運方案,建強流調隊伍,加強專家力量,繼續實行48小時核酸檢測+場所碼全覆蓋等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提高哨點反應靈敏度、核酸檢測質效率、風險區域劃定精准性,一企一策、一校一策、一園一策制定防控預案,全方位提高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風險研判、隔離管控、醫療救治、社會免疫等能力。暢通供貨渠道,穩定市場價格,加快黃碼醫院建設,切實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和就醫用藥需求,加強人文關懷和情緒疏導,做好特殊困難群體幫扶救助工作,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最大限度凝聚共識、匯聚合力。

  四要健全機制、完善體系。進一步完善扁平化指揮機制、響應機制、觸發機制,加強實訓實戰,推動力量下沉,做實做細預案,確保平急轉換有序有效。應急處置堅持動靜結合、放管結合、封解結合,確保第一時間圈住封死撈干扑滅。強化黨建引領,推進基層組織體系、公共衛生體系、綜合治理體系有機融合,充分發揮組織優勢、政治優勢、群眾工作優勢,筑牢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堅固防線。

  王凱指出,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中央優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加強政策解讀、培訓指導,確保落實到位,堅決防止“層層加碼”“一刀切”。集中力量打好鄭州疫情殲滅戰,鞏固已有防控成果,堅決防止風險外溢。要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堅持以快制快,落實快研、快封、快篩、快調、快轉、快隔、快治、快解等“八快”工作機制,優化風險人員管理,加強集中隔離和居家隔離規范管理,繼續扎緊“四個口袋”、筑牢“三道防線”,守牢外防輸入關口。要壓緊壓實行業部門責任,加強部門與市縣協調聯動,筑牢校園疫情防控防線,完善企業和園區防控措施,強化農貿市場、商場、超市等重點場所防控,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要持續加強防控能力建設,加快謀劃實施一批定點醫院、醫學觀察點、隔離點、方艙醫院等建設項目,充實應急救治資源,推進重點群體免疫接種,切實提升核酸檢測能力、隔離管控能力、醫療救治能力和免疫能力。要全力做好服務保障,精准摸排居民生活物資需求,加強重點民生商品保供穩價,打通配送“最后一米”,有效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關心關愛獨居老年人、困境兒童、孕產婦、基礎病患者等重點人群,科學精准做好醫療機構疫情防控,加強一線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封控隔離人員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解決好人民群眾實際困難。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航空港區及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孫守剛、江凌、曲孝麗、王戰營、陳星、安偉、宋爭輝出席會議。

(責編:霍亞平、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