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鄭州上街區:孩子們在家門口上好學校

2022年05月27日16:3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兩個教育集團的成立是上街區實行集團化辦學的創舉,是持續深化教育改革發展的重要舉措,是快速提升上街區教育品質的現實選擇,是實現優質均衡發展的有效路徑。兩個教育集團以‘打造優質教育資源聚集區’為目標,要讓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校。”近日,鄭州市上街區教育局局長楊曉東在“上街區錢學森小學教育集團”和“上街實驗高中教育集團”揭牌儀式上介紹道。

以優質教育資源引領帶動上街教育均衡發展

上街區錢學森小學教育集團是上街區教育局籌建的小學段教育集團,以上街區錢學森小學為牽頭學校,成員校分別為上街區曙光小學和上街實驗學校小學部2所學校,其性質是“合作聯盟型”教育集團,旨在通過構建機制、搭建平台、交流共建、資源共享,以優質教育資源引領帶動上街教育均衡發展。

據了解,早在錢學森小學成立之初,上街區教育局便以該校為試點,探索並踐行錢學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並將錢學森教育理念融入學校建設當中,以培養學生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樂於奉獻精神為目標。經過兩年的成長,學校成功打造了“大成智慧教育品牌”,形成可推廣的辦學實踐成果和經驗模式。此次“錢學森小學教育集團”的成立,就是將錢學森小學的教育管理、教育理念以及教育資源向全區學校進行輻射。

“作為牽頭學校,錢學森小學將毫無保留地向集團成員校開放教育、教學、教研的所有資源。”上街區錢學森小學校長邢建敏表示,學校將發揮好牽頭學校作用,對集團內各校進行扶持,除了派遣教師前往集團各校任職,也會吸收集團各校年輕教師進行培養,讓他們成熟得更快、成長更好。

據介紹,“錢學森小學教育集團”成立后,將重點實施“三共享”“四統一”。即“課堂教學共享、優質課程資源共享、優質師資隊伍共享”“統一作息時間、統一教學進度、統一教學要求、統一質量監控”。通過緊密型教研、組建學科專家團隊,定期圍繞課堂教學共性、瓶頸問題開展項目研究。以專家引領、青藍結對、學科組研討等形式,整體提高集團內各學校課堂教學和教科研質量。實施名優教師跨校走教、骨干教師跨校支教、青年教師跨校跟教等舉措,推進集團內管理人員和骨干教師交流。

以集團發展優勢推動教育教學質量持續提升

鄭州市上街實驗高級中學教育集團為合作聯盟類型的教育集團,以“合作校+輻射校”的模式組建。鄭州市上街實驗高級中學為牽頭學校,轄6所合作校、12所輻射校。合作校分別為鄭州市第二外國語中學、鄭州市第一〇〇中學、上街實驗學校初中部、上街區外國語小學、上街區金華小學、上街區丹江路小學﹔輻射校為全區12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

據了解,自引進美術特色教育以來,上街實驗高中堅持特色多元發展,教育教學質量逐年攀升,實現了讓中等程度的初中畢業生升入理想大學的目標,學校棒壘球隊兩屆蟬聯河南省棒壘球錦標賽冠軍,多名學生入選國家隊、省隊,培養了大批優秀的體音美等特長生。“集團的成立,能夠更好地挖掘學生潛質,讓學生成才的道路越走越寬。”該校校長李江帆表示。

“實驗高中教育集團是建立在尊重各校文化積澱與傳承的基礎上的,集團將不斷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創新體制機制,完善制度設計,促進各合作校和輻射校多方面協調聯動發展。”上街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合作校和輻射校會針對實驗高中的特色項目,有計劃培養棒壘球、美術、武術、跆拳道等項目特長生,為全區教育多元化發展助力。推進共建共享、互利互補,不斷提升集團教育品質。

上街區教育局局長楊曉東介紹說,上街區教育事業將按照“公平普惠、優質多樣、充滿活力、人民滿意”的發展目標,辦好“規范的集團教育、共贏的集團教育、內涵的集團教育,以及溫暖的集團教育”,堅持優質均衡推進,真正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更好地滿足上街人民對優質教育的需求。

上街區教育系統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明確“兩提升、雙一流”目標,制定“五名工程”“五風建設”等方案,不斷優化教育生態,提升教育高度。隊伍建設方面,落實教師工資不低於公務員政策,全區名師、骨干教師、學術技術帶頭佔全區在編教師的43%。教育質量方面,優質學校逐年增多,高中藝術課程全省知名,普通高中綜合成績逐步邁向全市一流,三所初中全部獲評鄭州市新優質初中,小學教育質量已進入全市前列。“為民服務”方面,開放錢學森小學、二外初中等學校運動場地,接待周邊健身群眾3萬余人次﹔嚴格“雙減”落實,關停無証培訓機構16家,壓減學科類培訓機構27家﹔開發課后服務課程200余項,外國語小學“課桌舞”成為全省“雙減”課程樣板﹔實行分層作業,“作業管理”案例網絡點擊量過百萬。(鄭州市上街區委宣傳部 趙東東 高鵬供稿)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800噸新鮮蔬菜馳援上海
  • 河南生態環境執法人員將統一"換裝"
  • 信陽萬畝茶山披綠裝 毛尖採摘正當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