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系列報道之二十一

多地農戶蔬果滯銷 河南多方回應解決

楊曉娜

2022年05月25日14:1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為了拓寬群眾訴求、建議渠道,協助省市有關部門深入了解基層群眾在疫情防控中面臨的各類問題,以最有力措施把疫情圈住封死扑滅,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人民網聯合河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應急指揮部通過“領導留言板”開設“河南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 ”,傾聽建議,回應群眾訴求。

“家裡的白菜賣出去了,政府幫忙聯系了銷路。沒有造成損失,太感謝了!”5月24日下午,河南周口群眾孫大姐通過電話興奮地告訴本網。

5月份以來,受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河南各地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眼看正是蔬菜水果成熟期和銷售旺季,河南不少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河南“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反映了“農產品銷不出去,收購車進不來”。

白菜長勢喜人。受訪者供圖

孫大姐是周口市淮陽區葛店鄉賈庄村村民,家裡種植了幾十畝的白菜,合下來有幾十萬棵,受疫情管控影響,眼看白菜已到成熟期,卻沒有人收購,隨著氣溫升高,菜很快會壞到地裡,她十分著急,盼望政府能協調聯系銷售渠道。

白菜長勢喜人。受訪者供圖

看到留言后,周口市第一時間交辦給淮陽區督辦。很快,淮陽區葛店鄉政府成立工作專班,設立助銷、外聯小分隊,與村民及家屬聯系,實行點對點幫扶。 同時,詳細調查滯銷原因和滯銷產品質量和數量,針對性制定幫扶銷售方案。 對內將滯銷的小白菜向鄉域內有需求的超市、群眾進行推廣銷售,對外通過電話、人脈關系、網站信息等積極與各大超市、農產品經銷市場對接,向超市、市場輸出滯銷的小白菜。

目前,小白菜已全部銷售完畢。“政府聯系好外銷渠道,還幫助聯系了收購車輛,辛苦一季沒有白忙活!”孫大姐很是感激。

前段時間,安陽市內黃縣亳城鎮東草坡村村民張先生反映,母親在家裡包了兩座甜瓜大棚,已經到了成熟期,縣裡的瓜果蔬菜市場關門了,如果瓜果運不出去,很快就要爛到地裡,盼望政府幫農戶找到銷路。

看到留言后,安陽市第一時間將留言轉交內黃縣督辦。為了解決農戶的滯銷問題,內黃縣聯系當地果蔬城公司,採取免收市場交易服務費,免收貨位有償使用費等政策,最大程度降低農戶損失。

“問題解決了,家裡的甜瓜陸續銷售出去了,價格還不錯。”張先生向本網反饋。

同樣,永城市黃口鄉大寨村村民朱先生反映萵筍滯銷的問題。由於萵筍保存周期短,大部分過了收獲期,已不符合市場銷售的條件。當地也積極表示,將借助網絡平台和社交平台及時發布農產品滯銷信息,對接收購商做到有效服務各類市場,進一步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解決種植戶農產品銷售問題。

疫情防控期間,您在生產生活中遇到任何問題,歡迎隨時來這裡給省市縣領導留言,我們會第一時間將您的問題反饋給有關部門。 

(責編:楊曉娜、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