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一河越古今——洛陽隋唐大運河文化思政課來了

肖懿木
2022年05月19日11:29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縱橫的河道、熱鬧的南市、往來的胡商……一部熱播劇,讓不少人領略了武周時期神都洛陽的風採。當年,貫通南北、流淌千年的隋唐大運河,曾賦予洛陽怎樣的氣魄和風華?以洛陽城為中心的隋唐大運河,曾帶給沿河兩岸怎樣的繁華與變遷?5月19日20:00,一起來人民網聆聽《一河越古今》洛陽隋唐大運河文化思政課吧!

“天工開物 國運泱泱”浮雕。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供圖

“一河越古今,一脈傳千年。”公元605年起,隋煬帝以東都洛陽為中心,先后開鑿和疏浚通濟渠、邗溝、永濟渠、江南河,形成了南起余杭(杭州),北至涿郡(北京),全長2700公裡的“人”字形隋唐大運河。大運河不僅是一條溝通南北的大動脈,也是連通陸上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紐帶。

在洛陽讀書的青年學生許夢嬌是隋唐大運河文化的“鐵粉兒”。古代中國為什麼開鑿“超級工程”隋唐大運河?大運河的開通,連接了哪些經濟圈?“商旅往返,船乘不絕”的大運河,催生了多少運河名城?大運河“一撇一捺”之間,藏著多少歷史煙雲?帶著這些疑問,許夢嬌走進了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

在博物館,許夢嬌見到了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館長白雪。“洛陽正著力建設青年友好型城市,希望能有更多像你一樣的青年來洛陽、了解洛陽,為重振洛陽輝煌貢獻青春力量。”白雪說。

隋唐時期的洛陽,是一座繁華的國際大都市,長期保持著經濟和文化的繁榮。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供圖

隋唐時期的洛陽,是一座繁華的國際大都市,長期保持著經濟和文化的繁榮。千年運河流過,在洛陽留下了許多遺跡,它們承載著生生不息的大運河文化,也見証了那段歷史。在白雪的陪同下,許夢嬌漫步展廳長廊,穿越歷史的時光隧道,沉浸式感受大唐風華。

含嘉倉19號倉窖刻銘磚。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供圖

“在隋唐時期,不管別處有沒有糧食,洛陽一定是有的。眼前的倉窖告訴我們,洛陽曾經是天下最重要的糧食儲備基地。糧食安全奠定了國家安全,成就了隋唐盛世的繁華,倉窖和刻銘磚也充分說明了當時漕運的繁榮。”在含嘉倉19號倉窖刻銘磚前,白雪向許夢嬌講述了當時運河上舟船往來的繁忙景象。

白雪向許夢嬌講述當時運河上舟船來往的繁忙景象。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供圖

運河的主要功能是運送糧食嗎?唐朝的洛陽水運如此發達,會不會發生水災?明清時期,洛陽的運河還有行船嗎?同學們,你是否也對這條比京杭大運河早700年的古運河充滿好奇?5月19日20:00,洛陽隋唐大運河文化思政課《一河越古今》將在人民網河南頻道PC端、人民網河南頻道官方抖音號同步推出。快搬好小板凳,一起來探秘被歲月掩埋的人類奇跡吧!

據悉,本次思政課活動由洛陽市委宣傳部主辦,是“行走洛陽 讀懂歷史”——東方博物館之都全媒體宣傳活動中的重要環節,由人民網獨家播出。

三彩天王俑。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供圖

【播出時間】

5月19日20:00-20:20

【收看方法】

PC端:掃描活動海報二維碼,或使用瀏覽器打開人民網河南頻道(http://henan.people.com.cn/),點擊首頁相關鏈接即可收看。

移動端:打開手機抖音APP,搜索“人民網河南頻道”官方媒體號,進入直播間收看。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800噸新鮮蔬菜馳援上海
  • 河南生態環境執法人員將統一"換裝"
  • 信陽萬畝茶山披綠裝 毛尖採摘正當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