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鄭州對返豫學子免費隔離,400多學子刷屏表白:“學成歸來為鄭州效力”

2022年05月24日08:20 | 來源:頂端新聞·河南商報
小字號

  得知鄭州免費隔離政策后,微信群裡學生們刷屏表白鄭州 受訪者 供圖

  頂端新聞·河南商報記者 楊雪情 實習生 閆蘇蘇

  “感謝鄭州”“對鄭州好感加1000”“學成歸來,以后為鄭州效力”……在看到鄭州將對返豫學子免費隔離的通知之后,李盎然所在的“上海回鄭州”微信群裡被對鄭州的感謝刷屏,微信群裡共有470人,群成員都是由上海各高校准備回鄭州的學生。

  從李盎然、蘇子美等在滬大學生咨詢返鄉信息,到5月22日鄭州出台免費隔離的政策,短短幾天時間,鄭州這一舉措讓在外求學的游子感受到了家鄉的溫暖。

  “在學校封了八九十天現在滿腦子都是回家”

  “在學校怎麼樣啊?一定要做好防護。”每周和父母視頻通話之后,都是李盎然最想回家的時候。

  李盎然今年大三,學校在上海浦東新區。原本計劃利用大三下學期好好找個地方實習,為畢業后找工作積累經驗,但讓她沒想到的是,從進入學校之后,就開始了封校生活。

  因為各地疫情形勢不同,寒假結束之后每個人返校的時間也不一樣,作為第一批返校的學生,李盎然已經在學校被封了將近90天。

  在剛回到學校的時候,李盎然還可以在學校裡自由活動,她會每天定時起床、上課、和朋友在校園裡聊天……后來,根據學校要求就隻能待在寢室。足不出寢、每天上網課的日子打亂了李盎然的生活節奏。

  “足不出寢之后,我們每天就是上網課、做核酸,真的會特別想回家。”李盎然說,“跟人的交流也比較少,還是會多一些壓力的。”

  從“非必要不離校”到“願返盡返”,隨著上海整體疫情形勢的變化,上海各大高校的離校返鄉政策也在不斷變化。在最初聽到可以離校返鄉的消息時,李盎然的第一反應是回家可能會面臨各種各樣的條件。

  和李盎然差不多時間接到的可以離校通知的還有蘇子美,她今年讀研一,學校在上海楊浦區,在來上海之前,她一直都在鄭州讀書,“本來選擇上海讀研,就是想出來看看,但因為疫情,一直都在學校裡。”

  20㎡左右的宿舍住了蘇子美和室友4個人,每天狹小的活動空間和重復的生活讓她模糊了時間的概念,“我都記不清是什麼時候開始不能出宿舍了,現在滿腦子都是回家。”

  “此前打聽的隔離費用超出了我們的可承受范圍”

  在確定可以離校返鄉之后,蘇子美開始聯系村裡面問具體的返鄉政策。雖然之前就有集中隔離的心理預期,但具體了解返鄉政策之后,蘇子美回家的熱情還是有些冷卻。

  “我們村給我說的是7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健康監測,集中隔離期間每人根據分配到的酒店每天300~500塊錢不等。”村裡負責疫情防控的干部告訴蘇子美,因為她家裡不符合居家健康監測的條件,可能到時候需要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按最少算,每天300塊錢也得4000多,我們學生本身就還沒有工作,這幾千乃至萬元的隔離費用,真的超出了我們的可承受范圍。”

  “我知道這個政策每天都在變。”蘇子美一直在打聽各種回家的消息,她做的最壞打算就是留在上海。

  在蘇子美得到確切返鄉隔離消息的時候,李盎然一直沒有打通社區的電話。“撥打的人太多了,我每次打都處於佔線狀態。”從同社區返鄉同學處,李盎然了解到,從上海回去需要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每天費用也是300~500元不等。在聽到隔離酒店的費用時,李盎然有些蒙。

  為了知道最新的返鄉政策,李盎然加了大大小小好多微信群,面對各種扑面而來、真真假假的返鄉信息,李盎然有時候也會覺著委屈,但父母的安慰讓她逐漸安穩下來,“我爸媽一直說花錢沒事,你就回吧,但是心裡愧疚啊,平白無故花這麼多錢。”

  得知鄭州免費政策后群裡都在刷屏:“學成歸來,為鄭州效力”

  “隔離病毒,不能隔離愛。”5月22日,鄭州發布消息,稱考慮到大學生群體沒有收入來源,鄭州將對這些返豫學子免費隔離。

  “感謝鄭州”“對鄭州好感加1000”“學成歸來,以后為鄭州效力”……在看到官方通知之后,李盎然所在的“上海回鄭州”微信群裡被對鄭州的感謝刷屏,李盎然告訴頂端新聞·河南商報記者,微信群裡就有470人,群成員都是由上海各高校准備回鄭州的學生。

  “單這一個群就400多人,類似的群還有很多。”從這一個個的返鄉群裡,李盎然知道他們這樣的大學生返鄉一定會給家鄉帶來防疫壓力,“我們深感歉意,但對於在外求學的游子來說,回家真的是我們夢寐以求的事情。”

  雖然從接到可以返鄉通知后,李盎然收到的消息一直都是自費隔離14天,已經做了最壞打算,但她心裡始終都抱有希望,“我就是覺著鄭州不會看著我們不管。”

  “從我們開始詢問返鄉問題,到鄭州出台免費隔離的政策,也就短短幾天的時間。”李盎然告訴頂端新聞·河南商報記者,鄭州這一舉措,讓他們感受到了家鄉的溫暖。

  碩士研究生讀完之后,蘇子美計劃回鄭州,“回家吧,建設我的大鄭州!”

  而隨著河南省級層面對返豫學子免費政策的出台,截至今天,已經不止鄭州對疫情發生地回來的學子免費隔離,河南省內新鄉、商丘、漯河、周口等地,均相繼出台相關政策,對豫籍返鄉大學生免費隔離。(應受訪者要求,李盎然、蘇子美均為化名)

(責編:辛靜、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800噸新鮮蔬菜馳援上海
  • 河南生態環境執法人員將統一"換裝"
  • 信陽萬畝茶山披綠裝 毛尖採摘正當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