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祿:縣委書記的好榜樣

本報記者 畢京津

2021年05月28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焦裕祿像。新華社發

焦裕祿:縣委書記的好榜樣(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焦裕祿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焦裕祿在這個世界上隻生活了短短的42年,卻感動了幾代中國人。位於河南蘭考的焦裕祿陵園內,從全國各地前來瞻仰緬懷的人絡繹不絕……

焦裕祿,1922年8月出生於山東省淄博市北崮山村的一個貧苦家庭,1946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3年6月到洛陽礦山機器制造廠參加工業建設,曾任車間主任、科長。1962年6月任尉氏縣委書記處書記。同年12月,組織安排焦裕祿到蘭考縣工作,先后任縣委第二書記、書記。

蘭考縣地處豫東黃河故道,飽受風沙、鹽鹼、內澇之患。焦裕祿患有慢性肝病,但他到蘭考的第二天,就拖著患病的身體,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在一年多的時間裡,他跑遍了全縣140多個大隊中的120多個。

在帶領全縣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爭中,焦裕祿身先士卒,以身作則。他常常頂著大風沙,去查風口,探流沙﹔大雨瓢潑的時候,他帶頭蹚著齊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勢﹔風雪鋪天蓋地的時候,他率領干部訪貧問苦。同時,他不斷學習、整理群眾同自然災害斗爭的寶貴經驗,逐步形成了一套管用的治沙治水的辦法,成為全縣人民戰勝災害的有力武器。

焦裕祿常說,共產黨員應該在群眾最困難的時候,出現在群眾的面前﹔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去關心群眾、幫助群眾。他的心裡裝著全縣的干部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他經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騎不了車,即使這樣,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頂住肝部,堅持工作、下鄉,直至被強行送進醫院。

1964年5月14日,焦裕祿被肝癌奪去了生命,年僅42歲。他臨終前對組織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死后“把我運回蘭考,埋在沙堆上。活著我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把沙丘治好”。1966年,河南省政府追認焦裕祿同志為革命烈士。

1966年,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刊發,全面介紹了焦裕祿的感人事跡﹔隨后,全國掀起了學習焦裕祿的熱潮。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