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問快答】兒童防拐知多少?河南民警的指南請收好!

2021年05月25日07:5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5月25日,是“國際失蹤兒童日”。每一個失蹤兒童的背后,都是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庭。兒童失蹤超過24小時后才能報警?兒童失蹤后的第一時間該做些什麼?拐騙兒童的常見手段有哪些?河南省公安廳刑偵總隊民警秦僑琦接受採訪,回答了相關問題。

問:兒童失蹤后多久可以報警?

秦僑琦說,要第一時間報警,越早越好。

問:兒童失蹤后的第一時間,該如何有效搜尋兒童的下落?

秦僑琦說,兒童失蹤后,一定要馬上報警,將孩子的近照提供給警方,警方將立即按照快速查找機制迅速開展調查,並在緊急發布平台“團圓系統”上發布信息,同時通過常用手機APP推送到附近人群,來發動群眾提供線索,盡快找回兒童。

問:目前,警方接到的涉及兒童失蹤類的報警中,哪些情況居多?多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秦僑琦介紹,接到兒童失蹤類報警中離家出走和走失的較多,多是家庭環境、社會環境等原因造成的,例如:家庭不和睦、看護不當、同學關系緊張等等,再加上兒童逆反和貪玩的心理,容易造成兒童離家出走或走失。

問:目前,盜搶、拐賣兒童案件的案發率高嗎?偵破率如何?兒童找回的幾率多大?

秦僑琦說,目前,盜搶、拐賣兒童的案件發案極少。此類案件新發的案件破案率基本上達到100%,如報案及時,被拐兒童均能找回。

問:一般是誰在拐賣兒童?拐騙兒童的常見手段有哪些?

秦僑琦介紹,早些年,拐賣兒童的人販子較多,他們以牟利為目的。但是,目前拐賣兒童的較少,個別人主要是以“自養”為目的的拐騙兒童,冒充家長熟人誘騙兒童是常見的手段。

問:網絡上很多網友在呼吁,在新生兒上戶口時及時採集錄入DNA,這是否有意義?

秦僑琦說,如果能做到這些的話,在今后工作中會有積極意義,但因這些工作涉及到個人隱私,目前沒有相關的法律法規支持。

問:網傳河南是“販入和販出兒童”高危區?是否屬實?

秦僑琦說,不屬實,純屬網傳。

問:河南在打拐方面積累了哪些好的經驗和做法?

秦僑琦說,河南公安機關近些年採取了嚴厲的打擊措施,組織了多次專項行動,今年在公安部的統一部署下,全年開展“團圓”行動,旨在偵破積案,找回改革開放以來失蹤被拐兒童,全省各地刑偵部門均設立了免費採血點,隨時開展血樣採集工作,全力查找失蹤被拐兒童。

“現在社會很和諧,家長不必過於擔憂。但還是要提醒家長,多關注兒童的心理健康,加強看護和安全教育,不要相信陌生人。” 秦僑琦呼吁。(慎志遠、肖懿木、常力元)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