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黃河濕地有群護鳥的年輕人——

讓青春與夢想展翅飛翔(保護區裡的年輕人)

本報記者 任勝利

2021年04月2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青春與夢想展翅飛翔(保護區裡的年輕人)

  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三門峽段一景。

  張明元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在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三門峽管理處,有這樣一群年輕人:他們有的是觀鳥能手,對保護區的生物多樣性進行調查研究﹔有的是野生動物救護員,為受傷的白天鵝提供救助﹔有的是疾病監測員,為動物的異常查找原因……他們讓青春與夢想展翅飛翔,用腳步踐行生態保護,為黃河生態廊道建設貢獻著力量。

  清水深流,波光粼粼,群鳥翔集……在河南三門峽市區至靈寶市的百裡黃河生態廊道,冬、春時節常常可見白天鵝在河邊濕地棲息、覓食。

  “我從翔集的鳥群裡,看到了太陽在飛,從翅膀縫隙裡穿過”,這是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三門峽管理處主任董帥偉發在微信朋友圈裡的詩。近日,記者來到保護區,隨著董帥偉採訪這裡的年輕人,感受他們的詩意青春,傾聽他們保護白天鵝的故事。

  “鳥的生活豐富有趣,要善於觀察”

  “到了,這就是王官濕地,是白天鵝來三門峽越冬的集散地。”保護區三門峽管理處科研科科長董睿龍介紹,“這是個河灣,避風、陽光好,水草又多,所以白天鵝喜歡這個地方。”

  董睿龍說,白天鵝學名大天鵝,每年來越冬時,都是先在這裡待上幾天,然后再飛到保護區附近的濕地,穩定生活至第二年3月底。

  “鳥的生活豐富有趣,要善於觀察。”聊起鳥的世界,董睿龍如數家珍:“像紅頭鴨捕魚,它們在河上組成三排人字形的隊,一排一排地下潛捕魚,這一排上來那一排下去,非常整齊,像是聽著什麼口令。后來我研究明白了,這樣它們就像在河上織了三道網,便於捕到魚。大鴇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屬候鳥,據監測,每年11月份在我們保護區有70多隻,平時很少能觀測到,觀測到求偶更是難得。幸運的是我們觀測到過雄鳥求偶狀態,伸直頸部,尾羽向上抬起,還不停地抖動,用現在的話說,真是炫酷。”

  董睿龍的第一份工作是法院書記員,因為喜歡鳥類,通過保護區的考試來到這裡。開始時,他對濕地保護工作很陌生,甚至連觀測筆記都記不好。但他一切從頭學起,上學習班接受培訓,拜“觀鳥達人”為師,如今已成了小有名氣的觀鳥能手。

  董睿龍的工作可不只是為了找樂趣,他同時也在對保護區的生物多樣性進行調查研究。作為一名80后年輕人,自2007年到保護區三門峽管理處以來,他參與編制了《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三門峽段生物多樣性調查》,出版了《黃河濕地鳥類——三門峽》等科普書籍,發表了《三門峽黃河濕地鳥類資源調查與保護對策研究》《黃河三門峽庫區的雁鴨類》等論文,其中《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三門峽段生物多樣性調查》等榮獲河南省林業部門的科技進步一等獎。

  “查明原因及時上報,這是我們的任務”

  “趕緊去,有人在靈寶黃河灘涂上發現一隻白天鵝死了。”說著,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站長崔源把裝具放在車上,跟同事直奔現場。

  1984年出生的崔源,2013年來保護區工作,一旦發現動物死亡等異常情況,他就得立即行動。“鳥死亡的原因很多,有老死的,有病死的,也有長途遷徙累死的。查明原因及時上報,這是我們的任務。”崔源說。

  說著,崔源一行來到了現場。這是一大片泥沼地,白天鵝死亡地點距岸邊直線距離500多米。皮艇劃不動,他跟同事穿上防水皮服,下到齊腰深的泥沼裡,艱難行進兩個多小時,終於把死亡的白天鵝運到岸上。顧不上休息,他們又將白天鵝尸體解剖,把解剖標本發送到專業機構進行檢測、分析。

  “我們還有一項工作,就是野生動物救護。”崔源介紹,三門峽市野生動物救護監測中心於2005年成立,承擔野生動物救護、監測、收容、放生等職責,並負責野生動物救護相關技術研究與推廣,具體工作還是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的人來做。

  “兩個攤子一起守、兩項工作一起做,大家都挺拼的。這幾年,救護了草原雕、豹貓等野生動物50余隻(次)。”崔源說。

  “救助動物的過程,需要很用心”

  “到2020年冬季,保護區三門峽段野生鳥類種類增加到279種,每年最多時這裡棲息著各種鳥100多萬隻。”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監測員吉晨曉說,一發現有病、有傷的動物,首先進行採樣、把它隔離起來,然后再根據情況把它轉移到大的觀察室,接著把它放到籠子裡飼養,確定它沒有疫病,等它有能力自己生存了再放歸。這個過程,需要人全程監護,要給它打針、飼食,還要觀察打針、飼食后的身體反應、變化,並作觀察記錄,“救助動物的過程,需要很用心。”

  這幾年,保護區配備了專門的設施和設備,有了相對獨立的野生動物救護監測辦公室、初檢實驗室。“她以前是坐辦公室的,平常做飯連魚都不敢殺。”說起吉晨曉,董睿龍介紹,通過邊干邊學邊總結經驗,吉晨曉戰勝了恐懼,成了解剖能手。

  崔源說起有次救助草原雕的經過:“有年大雪天,一隻草原雕到農家雞舍裡捕食時被困,翅膀受了傷。我們發現后,立即把它帶回三門峽市野生動物救護監測中心救護。雕的野性很大,在救護籠裡,連續幾天不食。我們想了各種辦法才激起雕進食的欲望。慢慢地,雕翅膀上的傷好了,又經過放飛前的訓練,我們才把它放歸了自然。”

  本版制圖:蔡華偉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