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系列策劃——黨員在基層】

好“的哥”郭志社:學雷鋒的“活雷鋒”

尚明楨 辛靜

2021年04月25日09:4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無論啥時候,打個電話就過來,平時有點頭疼腦熱的都是老郭接送我。”

“俺們小區,每天一大早,他還沒啟動車輛,就已經有老人在旁邊等著了。老郭不但不收錢,還常常主動攙扶腿腳不方便的老人,幫他們拎東西,甚至幫忙墊付挂號費。”

“大家都看在眼裡,老郭就是一位學雷鋒的‘活雷鋒’!給他點個大大的贊!”

在濮陽,凡是認識老郭的人,提起來沒有不豎大拇指的 。採訪那天,跟老郭走在小區裡,打掃衛生的大爺說“恁一定要多宣傳宣傳”﹔一起去街邊超市買水,賣水的阿姨“打心底裡佩服老郭”,臨走還非要多塞瓶水。

老郭做了啥事,能得到眾人一致稱贊?

老郭名叫郭志社,是河南省濮陽市一名普通的出租車司機,今年是他從業的第24個年頭。24年間,他免費運送危難、老弱群眾1萬多人次﹔歸還失主20多萬元現金、37萬元現金支票、140多件物品﹔挽救了16名徘徊在生命懸崖邊的年輕人﹔每年高考,都參與“愛心送考”活動,免費接送考生500多人次……

多年免費乘車的劉立講老人稱贊老郭是“學雷鋒的‘活雷鋒’”。萬培森攝

“咱開的是‘雷鋒車’,不能光叫名字,要實實在在地做。”

從開出租那天起,郭志社就給自己的車起名叫“雷鋒車”。24年來,他始終牢記初心,即使在母親重病住院,“當時窮得跑幾家借1000塊錢都借不來”的那年,面對乘客送上的“感謝費”他也沒有動搖過。

那是2008年11月的一個早晨,三個南方人背著一大一小兩個包上了老郭的車。一上來幾個人就開始罵罵咧咧:“離開你們這個臭地方,河南沒一個好人……”下車后還把老郭的車門跺了一腳。

后來郭志社又拉到乘客往后備箱放東西時,發現那三人落下了一個包。知道他們是要乘坐大巴去鄭州方向,老郭婉拒了后來這位乘客隨即追了過去。

快到高速口時,看到三人正在互相埋怨,老郭隨即把包遞給了他們:“這裡邊的東西你們看看少不少!” 當看到箱子裡的四萬元現金和各種証件絲毫未動時,幾人趕忙拿出一萬塊錢表示感謝,老郭自然是拒絕了。三人特別不好意思,也顧不上趕路了,光“謝謝”都說了15分鐘。

“河南到底有沒有好人?”老郭的心裡還有些氣兒。

“對不起對不起,誤會了,河南還是好人多!還是好人多!”

“送了那麼多次錢,從來沒有一次像這回感受這麼復雜過。”老郭說,“這個事兒更堅定了我拾金不昧的決心。”

不過,比起拾金不昧、助老扶弱,老郭覺得更有意義的事兒還是挽救了16條生命。

幾年前的一天夜裡,一個年輕女子上了車遞過100塊錢:“師傅,你隨便轉,這點錢花完,我也就走了!”老郭一聽不對勁兒,把車開出一段兒,停在了路邊。苦口婆心勸說一個多小時后,女子終於緩過了勁兒:“叔,我想明白了,不會再尋短見了!”臨走時,女子又掏出100塊錢遞給老郭:“耽擱這麼長時間,這些錢您收著吧!”老郭堅決把錢塞了回去。

這樣的事,郭志社開出租車24年,遇到了16次。每次,他都耐心開導乘客,哪怕半天不拉活,直到乘客想通他才離開。“我總覺得,救下一條命,就意味著保住一個家,這比掙多少錢都重要!”郭志社說,“咱開的是‘雷鋒車’,不能光叫名字,要實實在在地做。”

郭志社獲得的部分榮譽。萬培森攝

“我是在戰場上入的黨,宣誓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入黨誓言就是這。”

好事做一天兩天不難,天天做、年年做就不容易了。是什麼力量讓郭志社20多年如一日地堅持?老郭說這緣於他年輕時的一段經歷。

1976年,郭志社當兵入伍成為一名汽車排戰士,1979年在戰場上火線入黨。“我親眼看到一起過來的18位戰友犧牲了,其中有三位,在頭一天我們都約好了,打仗回來一起慶賀。”提起往事,老郭努力控制的情緒再也繃不住了,他沒有想到,和戰友的約定竟成永遠的遺憾,再見已是人天永隔。“是我開車把他們從戰場上拉回來的,直接到了烈士陵園。”

“我是在戰場上入的黨,宣誓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入黨誓言就是這。”老郭說, “戰友們都犧牲了,我好好活著回來就應該做點對社會有益的事,不然怎麼對得起犧牲的戰友?”

從業之初,郭志社就給自己立了一條規矩:遇到病人、老人、單獨坐車的小孩不收費。這一規矩,他堅守至今。

開出租后,老郭還固定服務了多名病、殘乘客。濮陽市腿部有殘疾的魏紅,老郭免費服務了8年﹔清豐縣的盲人乘客劉明慧,老郭免費接送9年﹔和他同一個小區的孟慶賓,生病后兒女都不在身邊,郭志社不僅免費接送三年,還經常從六樓背上背下照顧老孟去看病……

“半夜手機沒少響,經常凌晨四五點接個電話就走了。”老郭的愛人張香美說,“誰家沒個當緊事兒啊,他伸手幫人一把,我覺得挺好的。”

有老郭這個“熱心腸”,鄰居們也沾了光。“僅俺們盟城小區,老郭都送‘走’了四位老人。”郭志社的老鄰居劉立講說。

“濮陽雷鋒車隊”目前有80多名出租車司機與老郭一起在做助老扶弱的事兒。(資料圖 受訪者提供)

“種德如種樹,眾行方致遠,為百姓服務要傳承下去。”

一個人的力量總是有限的,郭志社常常琢磨: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務群眾?

看到身邊有愛心的出租車司機越來越多,老郭心裡有了主意。經過大家合計,2015年5月,郭志社牽頭成立了“濮陽雷鋒車隊”。目前已有80多名出租車司機加入這個隊伍,與老郭一起做起了助老扶弱的事兒。

“我們將雷鋒車隊的信息植入了社區服務網絡,又通過媒體把車隊的電話公布了出去。” 雷鋒車隊成員袁華鋒說,“我們不歇節假日,市民們有需要,無論白天夜晚,可隨時打電話。”

雷鋒車隊成立六年來,涌現出眾多好人好事。其中,在去年疫情期間,免費出車服務500多次,人員值勤累計2000多次。46名隊員參與到本村、本社區的志願服務中來。

“雷鋒車隊司機人人學雷鋒,個個是雷鋒!”提起“濮陽雷鋒車隊”,乘客小王豎起大拇指。如今,“雷鋒車”已成為油城濮陽街巷溫暖的一抹亮色。

“種德如種樹,眾行方致遠。”郭志社說,“有一天我干不動了,希望大家能把為百姓服務這事兒傳承下去。”

這種傳承,不僅在車隊,也體現在老郭家裡。如今,郭志社的三個孩子個個孝順懂事並在工作中獨當一面,尤其在教育系統工作的大女兒,做得不比父親遜色。

“大閨女獲得的榮譽証書裝滿了一麻袋,比我還多!”提起孩子,老郭很是欣慰。

“我也要以姥爺為榜樣,爭取做個‘小雷鋒’!”採訪中,老郭的外孫女小金果響亮地說。 

(責編:辛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