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考:是熟悉的,也是嶄新的

朱佩嫻 常欽 馬原 時岩 常力元

2021年04月21日09:3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參觀焦裕祿紀念館 人民網 常力元攝

2021年,谷雨時節,桐花盛開,人民日報、人民網記者再次來到蘭考。拜謁焦陵,探訪張庄,瞭望黃河最后一道灣,聞琴聽箏堌陽徐場村。記者感嘆,“蘭考是一本厚厚的書,每次來是熟悉的,也是嶄新的。”

參觀焦裕祿紀念館 人民網 時岩攝

嶄新的有焦桐的新花。1963年焦裕祿書記種下的那顆泡桐樹,如今愈發根深葉茂,引領著粉紫桐花裝點整個蘭考春天。樹下來拜謁的人也是新的,每當講解員的充滿深情的故事娓娓道來,總有人涌出熱淚。焦裕祿的故事,焦裕祿精神,在每一次講解中,都扎下新根,開放新花。

徐場村村民在制作古琴 蘭考縣委宣傳部供圖

嶄新的有張庄村的新貌。在新村室,村支書申學風講村裡的新數據:去年旅游人數有16萬人,今年最多一天有12波游客,紅色教育基地、四面紅旗館,每天都有新人在勞動中接受教育。村裡種的新一茬藏紅花、巴旦木、褐蘑菇,新產的芝麻醬、西瓜醬,讓去年人均收入15000多元。村民閆春光也說他的生活“年年新氣象”:“養蛋雞、榨香油,現在每年收入10萬+,吃穿不愁。”

蘭考街景 蘭考縣委宣傳部供稿

嶄新的還有黃河那一道灣。在這裡成立的蘭考縣黃河灣鄉村振興示范區項目,總投資11.3億元,通過依托黃河濕地、生態產業產業等資源,充分挖掘紅色文化、黃河文化及黃河治理文化,構建起了以生態產業為核心,文化產業為靈魂,研學教育產業為推手,旅游產業為抓手,康養產業為配套的五大產業體系,一二三產業逐步融合。對外運營后,“要把黃河的事情辦好”的囑托,正向著“黃河成為一條幸福河”的漸變。

徐場村村民在制作古琴 人民網 常力元攝

嶄新的還有堌陽鎮徐場村的民族樂器事業。82座民族樂器家庭式作坊整村鋪開,家家戶戶沿街店面擺著古箏、古琴、琵琶、揚琴等樂器,這座年產7萬把民族樂器的小村庄,年產值可達1.2億元,農民蝶變樂器從業人員1200多人,吸納附近農民也有600多人。村民徐老大家琴房裡,二兒子徐亞沖、衛晨欣夫婦撫琴彈箏,讓參觀者紛紛拿出手機錄像。“這生活,誰能不說新?”

蘭考縣委書記李明俊 人民網 常力元攝

徐場村村容村貌 蘭考縣委宣傳部供圖

蘭考還有發展的新規劃。縣委書記李明俊在焦桐樹下深情描繪:未來,蘭考要做新時代傳承弘揚焦裕祿精神示范縣、縣域治理“三起來”示范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示范縣。蘭考將干在實處、走在前列,通過“拼搏蘭考、開放蘭考、生態蘭考、幸福蘭考”建設,在規劃上銜接對接,在交通上互聯互通,在產業上融合配套,積蓄蘭考更加出彩強大動能。“明天的蘭考必將是更嶄新的,更美好的。”

(責編:於思遠、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