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傳承紅色基因 激發奮進力量

2021年04月20日11:2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位於孟州市西部嶺區的岩山村是該市的革命老區。1942年至1947年間,中共孟縣縣委、孟縣抗日民主政府曾在這裡領導全縣人民進行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先后有7名革命烈士在與日、偽、頑的斗爭中長眠於此,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一曲波瀾壯闊的“戰爭之歌”。近年來,為講好岩山革命故事,弘揚紅色精神,岩山村已打造“抱朴守正亭”“西嶺守望園”等節點游園,與村內大小紀念碑形成一條具有“紅色教育、綠色休閑”鮮明特色的鄉村紅色旅游線路。

“每次來到這裡,都是在經歷一次精神洗禮,接受一次黨的性質和宗旨的生動教育。作為一名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要銘記這段歷史,傳承紅色基因,發揚優良傳統,立足本職崗位,牢記公仆意識、為民情懷,為孟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一位來自該市宣傳思想戰線的黨員干部聶小品動情地說。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這裡更是成為孟州市教育廣大黨員、群眾弘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陣地,每天來到這裡重溫紅色記憶、感受革命精神、接受紅色教育的黨員干部、群眾絡繹不絕。

近年來,孟州市把紅色資源的挖掘、保護、使用作為一項基礎工程,不斷建強紅色基因傳承陣地,目前已採集和建立了包括中共孟縣縣委(岩山)舊址、干溝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上段、市烈士陵園、武懷讓紀念館等各類紅色教育資源55個。同時,通過對紅色遺址進行維護、修復等,恢復其特有的歷史環境風貌,最大限度地保持歷史真實性、風貌整體性和文化延續性,確保每一處紅色資源都能夠切實發揮作用。紅色教育資源已成為孟州開展黨員干部黨史學習教育、黨性教育實踐活動、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活動、黨員主題黨日活動等的主陣地。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日前,在孟州市河陽街道上段村黨建廣場,來自該街道機關支部黨員、入黨積極分子、轄區紅色老區村代表及上段村黨員志願者等40余人,面對鮮紅的黨旗,高舉右手、緊握拳頭,以鏗鏘之聲重溫入黨誓詞。上段村是革命老區村,也是孟州市的紅色教育基地之一,戰爭年代曾涌現出多位戰斗英雄。為繼承革命先輩們的優良傳統,留住紅色記憶,把革命先烈的精神代代傳承下去,該村於近兩年來修建了紅色上段紀念館、黨建一條街等,紅色主題教育的印記隨處可見。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孟州市依托紅色資源,開設紅色課堂、開展紅色體驗、組織紅色活動,開展黨的優良傳統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優化紅色基因傳承形式。通過參與式、感悟式教育模式,組織黨員干部廣泛開展重溫一次入黨誓詞、重讀一次入黨志願書、過一次政治生日、學唱一首紅歌、讀一本“紅色”書籍、寫一篇心得體會及開展紅色故事講述比賽等,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弘揚革命精神,傳承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和紅色基因,不斷提升黨性修養,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我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大力實施紅色基因傳承工程,通過挖掘、用好、管好各類紅色教育資源,以紅色資源激活紅色基因,真正把各類紅色資源打造成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精神殿堂’。”孟州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孟州市委宣傳部牛聯平供稿)

(責編:辛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