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反映鄭州停車位嚴重不足 官方回復

2021年04月16日10:4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網友留言

人民網鄭州4月16日電(楊曉娜)最近,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留言,反映市區停車位嚴重不足,希望城市管理加強規劃。

留言稱,鄭州汽車保有量即將突破500萬輛,市區內停車位嚴重不足,經常看到交警對違章車輛“貼條”,頂格處罰200元,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應處罰20元以上200元以下﹔另外,網友還提出,停車位嚴重不足是城市管理市政設施跟不上,希望能夠多規劃車位,現在智慧停車功能越來越完善了,他建議政府事業單位停車位納入管理、共享停車,給老百姓方便。

針對留言,鄭州市城管局從全市停車資源共享、智慧停車建設工作和夜間限時停車泊位設置三個方面做出回復。

關於停車資源共享問題

回復:部分路段,錯時共享停車試點先行

回復稱,鄭州制定了《關於促進市區停車資源共享利用的指導意見》,3月24日起向市直相關單位和各區、開發區征詢意見建議,已在文件中修改完善。此外,鄭州准備試點先行,組織開展錯時共享停車試點,二七區在京莎廣場、二七萬達、萬象城和政務服務中心試點共享車位,採取日間、夜間、包月、時段四種收費模式,以較低的價格將停車位租賃給周邊居民或辦事群眾。高新區在公園茂商圈試點共享停車,取得較好成效。重點圍繞住宅小區、醫院、學校等停車矛盾突出的區域,挖掘周邊公共設施、辦公場所、商場等可供共享使用的停車資源,形成“內外聯動、錯時共享”的停車資源共享利用格局,切實優化停車資源配置,實現機動車有序停放、靜態交通與動態交通協調發展。

關於智慧停車建設工作

回復:停車資源整合,全市停車資源一張圖 

回復稱,智慧停車綜合管理平台已於2020年9月30日上線試運行,通過“鄭好辦”APP智慧停車板塊,實現為市民提供停車場一鍵導航、余位實時查詢、路內停車線上繳費等功能。在數據接入方面已完成全部路內停車場的接入,近1123家經營性停車場約27萬個泊位,路側3.23萬個泊位,共計約30萬個泊位,為市民提供路側泊位停車支付近379.23萬筆,提供停車場余位查詢及導航近100萬人次。后續還將逐步接入企事業單位停車場及居民小區停車場的數據。在功能開發方面已通過鄭好辦APP智慧停車板塊,實現了停車場一鍵導航、余位實時查詢、路內停車線上繳費等功能。當前還有“無感支付”“一碼付”“柔性執法”等一系列功能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當中,后續將逐步面向市民開放。最終,實現路內停車智能化,停車資源統一化,停車支付便捷化,亂停執法人性化,管理決策科學化的停車服務及停車管理。

下一步,將按照建設全市停車資源一張圖,實現全市停車資源的整合、共享及調度的要求,逐步實現智慧誘導、智慧收費、智慧監管、大數據分析和違停處罰等功能。一是數據接入方面,逐步接入企事業單位專用停車場及居民小區配建停車場的泊位信息,同時推進經營性停車場的支付渠道的打通,力爭實現全市停車“全程一碼付”。二是功能建設方面,持續優化改進,2021年實現“無感支付”“柔性執法”“先繳費后離場”等功能,讓市民停車更便捷,更高效,更舒心。三是設施建設方面,力爭2021年底前完成全市道路路內停車泊位70%的高位視頻的安裝調試工作,不斷提升停車管理水平和效益。

關於夜間限時停車泊位設置

回復:泊位停放時間“20:00—次日7:00”

根據鄭州市2020年重點民生實事工作安排,鄭州市城管局承擔“劃定居民小區周邊夜間限時(20:00——次日7:00)停車泊位10萬個”工作任務。對此,我局積極謀劃、主動對接、加強協調,有序推進了各項工作。

3月底前組織各縣(市、區)、管委會完成了道路停車資源的普查,並形成台賬交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審核,截至10月31日,已審批泊位108835個,施劃完成108835個,提前超額完成年度任務。期間,為切實做好2020年市區夜間限時停車泊位設置工作,先后起草了《關於做好居民小區周邊夜間限時停車資源排查工作的通知》《關於做好夜間限時停車泊位設置工作的通知》等相關文件。同時為確保夜間限時停車泊位能夠方便市民停放,管理有序,及時提請市政府調整泊位停放時間,經市政府批示,同意將泊位停放的起止時間由“22:00—次日7:00”調整為“20:00—次日7:00”。

(責編:楊曉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