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將在三方面發力守護母親河

2021年04月13日10:2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4月13日電(王佩)黃河寧,天下平。近年來,河南檢察機關以深化“河長+檢察長”制改革為抓手,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逐步邁上新的台階。今年,河南又將在哪些方面發力守護母親河?

河南省檢察院副檢察長田效錄介紹,“河長+檢察長”依法治河新模式實施以來,河南省檢察院共受理省河長辦移交問題線索469件,已督促有關行政機關全部整改銷號,辦理了一批案件,督促解決了一批久拖未決的突出問題,推動完善了“行政手段+檢察手段”凝聚工作合力的機制制度。

2020年9月7日,河南省委深改委印發《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長+檢察長”制改革方案》。今年初,“河長+檢察長”制改革分別被河南省和最高檢寫入“十四五”發展規劃。

如何全面推開“河長+檢察長”制,共同守護綠水青山?田效錄給出了答案。

健全“河(湖、林)長+檢察長”協作機制

與省河長辦等部門聯合開展業務交流,完善公益訴訟聯席會議、執法信息共享和案件線索移交等制度﹔協同開展專項行動,持續開展河湖“清四亂”,加強城市黑臭水體監督,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監督,露天礦山、綠色礦山、廢棄礦山“三山”整治攻堅行動等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司法力度。

加強與其他司法機關協作,探索跨流域案件集中管轄

完善省內黃河流域環境資源刑事和公益訴訟起訴案件集中管轄機制,合理配置司法資源,統一司法尺度,保障法律統一正確實施。

探索建立“專業化監督+恢復性司法+社會化治理”生態檢察工作機制

推動公益訴訟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銜接,探索生態環境領域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適用,爭取集中精力辦出更多有影響、效果好的典型案例並適時發布,以司法手段助力守護綠水青山,促進綠色發展。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