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個子“扣籃王”楊浩:中國人也能“飛”!

時岩、慎志遠、侯琳琳、常力元

2021年04月09日09:2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砰、砰、砰”,鄭州大學體育學院室內籃球場裡,兩隊運動員正在訓練,他們平均身高幾乎超過190公分,拍球、助跑、上籃,動作人人如行雲流水,幾個小伙子跑得歡了,還忍不住“秀”起了扣籃。

這時,一名小個子男生,身穿白色衛衣、黑色運動褲,鬆鬆垮垮地加入隊伍,運了幾下球,動作夸張想要扣籃,不想卻扣在籃筐上,籃球一下子飛出好遠。“哈哈哈哈……”球場登時爆發一陣哄笑聲。“楊浩,來個大風車啊!”

楊浩,不是剛剛獲得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CUBA)全明星賽的扣籃王嗎?我們定睛看去,小個子球員似乎也樂了,雙手在鞋底擦了幾擦,抱起籃球反復拍了拍,運氣,助跑,快到籃下時突然躍起,掄圓胳膊大風車一樣將籃球砸進筐裡,“咣”!

“真帥!”一幫小伙伴們鼓掌、跺腳,甩著毛巾吹起口哨來!籃球隊總教練張學領也笑了,輕輕鼓了兩下掌。

似乎一下子點燃熱情,楊浩帶頭,七八名學生接連加入隊伍,個個腳下生風,人人舒展猿臂,在空中輾轉騰挪,最終勢大力沉將籃球砸進籃筐,“咣,咣,咣,咣……”低年級同學見狀,笑著叫著放棄訓練,變成了吆喝呼喊的“啦啦隊”!

“嘀嘀——”張學領對一幫人吹起警告哨,“好好訓練,別光瞎湊熱鬧。”小伙子們哈哈笑著,一哄而散!

“表演”完畢,楊浩笑著向我們走來。懷抱著籃球,他說起自己心愛的扣籃話題。

楊浩今年22歲,淨身高隻有1.79米,體重80公斤,垂直跳高則可以達到1.2米。雖然身體天賦並不出眾,但他卻能做出很多高難度扣籃,是同學們中的“小飛人”。

一個多月前,在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主辦的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CUBA)全明星賽灌籃大賽上,楊浩以驚人的彈跳和越過五人雙手扣籃的高難動作,一舉戰勝平均身高1.94米的四名高大對手,驚艷奪冠。其中,他復制美國籃球運動員戈登2020年全明星賽的招牌動作“單臂轉身大風車扣籃”,三次扣籃都得到滿分150分,被部分網友稱為“中國戈登”。

拿到冠軍前,楊浩在國內已小有名氣。“楊浩,牛!”見有記者採訪,同學們遠遠喊了一聲。

對大家的贊賞,楊浩會心一笑,幽默地說:“我不是‘飛人’,腿上沒有裝彈簧。”對於天賦,他坦誠“隻有一小部分”,“每天訓練4小時左右,每周3次健身房,配合跑跳訓練的轉換。沒有刻苦、科學的訓練,再好的天賦也沒有用。”

天賦不高,如何能飛得高?楊浩認為,“夢想可以加持。”

2019年,楊浩曾有一次嚴重腰傷,讓他幾乎放棄籃球,“身邊朋友都鼓勵我,讓我看偶像科比的錄像。很多次比賽落后,他總是不服輸,用盡全力去拼,才成就很多傳奇。”最終,經過科學訓練和康復治療,能跑能跳的楊浩又回到了隊伍中。

經過傷病的楊浩成長了許多,漸漸收斂了年輕的銳氣,不斷進入科學的訓練體系中,心智也在不斷成熟。“2019年的一場比賽中,我連續失誤了4、5次,身邊人都鼓勵我,我不能放棄,但最后一扣,我還是失敗了。賽后老師告訴我,比賽中不要受其他因素影響,要做好自己,這件事讓我特別難忘。”

如今,每次彈跳楊浩都心無雜念,一心一意發揮身體協調性,追求一次又一次精彩扣籃。“我覺得最好看的,應該是‘飛人臀下扣籃’,它被人稱為扣籃中的體操,對身體協調性和爆發力要求都特別高。”談到籃球動作,楊浩眼神中充滿神採,嘴角也抿起笑容。“還有‘撈月’動作,有種空中跳舞的動作,是經典中的經典。”楊浩補充道。

扣籃更多的是表揚,怎麼做更優秀的運動員?楊浩腼腆一笑,說自己還不夠優秀,但對喜歡的事情會多一分熱愛,“打球苦,但做喜歡的事兒,苦也要認。遇到困難要堅持,不要放棄。”年輕的眼神,十分堅定。

“楊浩身體素質實際並不是很出眾,但他熱愛扣籃,訓練也很刻苦。”張學領博士認為,學生基礎好,學院籃球氛圍好,加上先進訓練理念和方法,才能提升學生訓練成果和技術能力。“下一步,我們著重提升他們的比賽能力,多讓他們積累實戰經驗,比如移動進攻,戰術體系,培養他們閱讀比賽、臨場反應、思維判斷等能力,讓他們在賽場上靈活做正確選擇,幫助球隊取得勝利。”

為何會出現“小個子扣籃王”?鄭州大學體育學院負責人認為,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近些年,國家體育總局不斷挖掘體育文化價值,持續利用體育影響力打好體育牌,在文化自信的道路上不斷努力前進,體育文化也有了新的意義和地位。“我們始終相信,科學系統訓練,加上個人熱愛努力,體育強國大有可為。”

“我有個夢想,把學校總結的訓練計劃分享給更多的人,要讓世界知道,中國人也能飛!”洪亮聲音裡,楊浩眼神熠熠。

(責編:侯琳琳、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