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家國家級自然博物館正式成立

2021年03月14日11:3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副廳長劉金山(左一)為河南自然博物館揭牌 慎志遠攝

人民網鄭州3月14日電(記者慎志遠)14日上午,河南自然博物館舉行成立挂牌及國家二級博物館挂牌儀式,這標志著河南第一家國家級自然博物館正式成立。 

根據今年2月8日下發的《中共河南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調整省自然資源廳部分所屬事業單位機構編制事項的通知》(豫編辦〔2021〕13號),同意河南省地質博物館(河南省國土資源宣教中心)更名為河南自然博物館(河南省自然資源宣教中心),主要任務調整為:承擔自然資源博物收藏、展示、研究與科普文創工作﹔負責各類自然資源成果資料、檔案管理工作﹔承擔自然資源相關調查、鑒定、研究與技術咨詢等工作﹔開展全省古生物化石調查技術評價、發掘研究與保護工作﹔承擔全省自然資源宣傳和干部職工教育培訓等任務。

據悉,作為河南自然博物館前身的河南省地質博物館,自2008年4月免費開放以來,已累計接待國內外觀眾500余萬人次,倍受中小學生的廣泛喜愛和社會各界的歡迎,獲得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等26個科普基地稱號。

目前,館藏精品標本近3萬件,世界上最大和最小的恐龍和恐龍蛋本館都有收藏,獨一無二的古生物珍品更是吸引20多個國家學者前來交流,曾舉辦國際展覽十多場,是自然科學與文化交流的窗口,為展現河南豐富的地質、礦產、古生物資源、建設文化大省、助力中原經濟騰飛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0年,首次申報國家級博物館,最終以高分獲得專家認可,獲批國家二級博物館。

河南自然博物館館長徐莉表示,博物館的更名預示著業務范圍的拓寬、內涵的擴大。原來的地質博物館以珍稀地質礦產標本收藏、研究、展示為主,而自然博物館則以收藏、制作和陳列天文、地質、植物、動物、古生物和人類等方面具有歷史意義的標本,供科學研究和文化教育為主。

挂牌后,河南自然博物館將著力實現從“河南省地質博物館”省級館向“河南自然博物館”國家級館轉型發展,根據新職能,迅速轉變觀念,明確新使命,理清新職責,確定新任務,拓展內涵外延,做好“世界地球日”“國際博物館日”“全國土地日”“世界濕地日”主題宣傳活動,開展黃河遠古生命省內外巡展,彰顯生態保護公益宣傳。持續擴大社會宣傳,傳導生態品牌影響力,盡快發揮行業生態文明傳播中心和國家級“自然博物館”作用,擴大社會知名度。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