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建議鄭州市小學入學年齡調整為滿六周歲 

2021年03月12日14:5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網友留言

人民網鄭州3月12日電(楊曉娜)最近,一位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鄭州市市長侯紅留言,建議鄭州市小學入學年齡條件調整為滿六周歲,並從三個方面進行分析,希望引起相關部門重視。

留言反映,目前,鄭州市大部分小學入學年齡條件為六周歲四個月,每年均是該時間點。雖然避免大班額的情況不存在了,但存在諸多弊端。

該網友從三個方面進行分析﹔一方面,按照孩子適應情況,素質教育已經達到入學水平的孩子,可能要等到七歲四個月入才能小學,延遲過於嚴重﹔另一方面,幼兒園到六歲即畢業,為了補充中間空缺的一年,社會上大量的幼小銜接班教育水平參差不一,教育內容和小學差異並不大,不利於培訓機構管理和孩子的能力發展﹔第三方面,河南省高考競爭壓力大,孩子一年寶貴的成長期沒有充分利用,造成極大浪費,因此,該網友建議領導盡快商討並逐步調整。

就此事,鄭州市12345市長熱線回復稱,網友反映的問題轉鄭州市教育局處理落實。根據《義務教育法》的相關規定,遵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小學入學政策由各開發區教育局、各區縣(市)教育局科學制定。在制定時,各區需要統籌考慮因城鎮化水平快速提升、戶籍制度改革、計劃生育政策調整、租售同權政策實施而逐年增多人口及學生生源,盡量避免出現大班額、超大班額現象。

回復還稱,鄭州市不同區不同學校入學年齡不同,有小學入學年齡確定為為6周歲,有小學確定為6歲3個月,但對年滿6歲4個月孩子,必須保証全部入學。針對市民所反映的情況,市教育局將督促各區創造條件,盡最大限度滿足6周歲兒童入學。

 

(責編:楊曉娜、郭健)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