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已累計發放溯源碼639萬個 全鏈條信息化追溯

2021年01月28日09:0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鄭州1月28日電(肖懿木、常力元)“河南省冷鏈食品追溯系統(豫冷鏈)”運行一月,成效如何?記者從27日召開的河南省2021年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二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1月26日,全省累計在“豫冷鏈”追溯系統上傳19.9萬余噸進口冷鏈食品的相關信息,累計發放溯源碼639萬多個。

據省市場監管局二級巡視員劉波介紹,“河南省冷鏈食品追溯系統(豫冷鏈)”的基本工作原理對進口冷鏈食品參考人防行程碼加貼物防追溯碼,建設了“一平台、三端”,即一個區塊鏈追溯平台,監管端、企業端、公眾端三個端口。

一是區塊鏈追溯平台。使用區塊鏈技術對疫情防控食品的源頭信息、交易信息、流通物流信息及終端消費信息進行分布式存儲,進行加密防篡改,形成冷鏈食品追溯可視化、全景圖展示。

二是監管端。根據匯集的全鏈條追溯信息、主體信息、產品信息,實現冷鏈主體管理、冷鏈食品追溯、綜合分析展示、應急指揮調度等,一旦發現陽性樣本能快速定位問題食品經營主體、貯存倉庫、接觸人員、運輸車輛等信息,支撐快速處理處置與閉環監管。

三是企業端。企業端實現信息錄入、賦碼掃碼流轉等功能,通過鏈接河南省企業主體庫、ORC圖片識別等方式方便操作,企業可以在線生成購銷記錄查看庫存管理。

四是公眾端。公眾端通過小程序掃一掃即可查看冷鏈食品全鏈條追溯信息,確保來源可靠、檢疫合格、食用放心。

劉波說,根據相關要求,河南省現有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者應於2021年1月5日前在“豫冷鏈”中完成用戶注冊,使用“豫冷鏈”如實上傳庫存冷藏冷凍肉類、水產品等進口冷鏈食品的來源、檢驗檢疫合格証明、核酸檢測証明、預防性消毒証明、流向等追溯數據,並完成賦碼工作。自2021年1月6日起,沒有入境貨物檢驗檢疫合格証明、核酸檢測証明、預防性消毒証明、“豫冷鏈”追溯碼的進口冷鏈食品一律不得銷售,消費者購買進口冷鏈食品實行實名制。

截至1月26日,全省共在“豫冷鏈”追溯系統注冊激活用戶26975家,累計上傳追溯信息的進口冷鏈食品19.9萬余噸(其中冷凍畜禽肉18.5萬余噸,生鮮、冷凍水產品1.4萬余噸),累計發放溯源碼639萬多個。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追溯平台數據對接,基本實現了從海關進口查驗到省內市場的貯存分銷、生產加工、批發零售、餐飲服務全鏈條信息化追溯、全過程管理,確保“來源可查、去向可追”,一旦出現異常情況,能夠“一鍵排查、迅速定位”。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