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兩會】

徐延杰:讓高標准農田的綠色成為葉縣亮麗主色

2021年01月20日16:3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20日電(張毅力)“投資3億元建成了20萬畝高標准農田,通過三到五年的努力,讓高標准農田的綠色成為葉縣大地亮麗主色。”1月20日,河南省人大代表、葉縣縣長徐延杰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表示。

近年來,葉縣以鄉村振興為抓手,以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為目標,以鄉村振興示范帶為引領,以高標准農田建設為核心,將農村人居環境、產業發展、生態建設、文化旅游統籌考慮,協同推進“農業+”,取得了良好發展成效。

在高標准農田建設方面,按照集中連片、綜合配套、設施齊全、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要求,投資3億元建成了20萬畝高標准農田,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通、路相連、旱能灌、澇能排的現代農業發展格局,加上測土配方施肥、無人機飛防和糧食產后服務體系建設,將“望天收”變成了“高產田”,扛穩了產糧大縣政治責任。

葉縣還將高標准農田核心區布局在鄉村振興示范帶上,結合村級集體經濟、特色種養殖產業發展等工作,按照“一鄉一業”思路,集中力量打造。目前,初步形成了田庄蔬菜、馬庄牛羊肉、龍泉食用菌和門業、辛店水果等特色產業。

在實現城鄉保潔一體化的基礎上,葉縣統籌人居環境整治、路域環境整治、“空心村”治理等工作,發揮定期觀摩的引領示范作用,將生態文明理念融入其中,村庄綠化美化與高標准農田的路、樹、道路綠化等融為一體。目前,葉縣已經打造“四好農村路”循環圈600多公裡,鄉村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依托河南創大糧食加工公司、金晶、天晶等農業產業龍頭企業,葉縣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優質小麥、優質花生、優質大豆等特色產業。目前,河南葉縣韭菜種植已突破1萬畝,年銷售種子30萬斤﹔辣椒種植達到1.1萬畝,培育辣椒深加工企業2家﹔優質花生種植超過23萬畝﹔中草藥種植面積超過3.2萬畝﹔食用菌種植超500萬棒﹔畜牧業產值近40億元﹔農業合作社達到653家﹔家庭農場達到127家,成為全省農民專業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

“走進葉縣鄉村,田園觀光、親子研學、休閑游樂、文化體驗、鄉村度假等旅游產品別具特色。我們以旅游的理念將水、田、路、樹、村一體規劃設計,讓農業成為鄉村振興的強力支撐、生態葉縣的最美底色。特別是依托高標准農田示范區提升工程,統籌高效節水灌溉、歷史文化資源、傳統技藝、研學基地等要素,展示農耕文化和本地特色農產品,全力打造農業生態公園,力爭創建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點’‘河南省農業科普研學基地’,最終實現產業深度融合、經濟有效提升、旅游迅速崛起、文化蓬勃發展、鄉村全面振興的發展目標。”提起鄉村發展,徐延杰如是說。

(責編:於思遠、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