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兩會】

胡會東委員:河南鐵路發展后勁不足難題待解

2021年01月19日11:4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人民網鄭州1月19日電(徐馳) 河南鐵路區域發展不均衡、后勁不足,如何破解?在河南省兩會上,河南省政協委員、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宣傳部部長胡會東建議,爭取政策支持,加快河南鐵路網規劃建設。

“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2020年8月國鐵集團出台的《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現代化鐵路網率先建成,鐵路網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效連通、地市高速通達、縣城基本覆蓋、樞紐銜接順暢。

胡會東表示,河南省“米”字形鐵路網基本建成。但縱觀省內鐵路規劃建設現狀,一些問題不容忽視。目前河南省高鐵營業裡程排名全國第5位,高鐵網密度排名全國第12位,落后於山東、湖南等周邊省份,與廣東省等經濟發達地區差距更明顯。

“目前省內鐵路區域發展很不均衡。” 胡會東說,除省會鄭州“米”字形鐵路通道外,洛陽作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南陽、信陽、漯河、周口作為人口大市,目前僅有一條高鐵通道,對區域協同發展造成制約。

胡會東表示,就河南省高鐵項目儲備來看,2021年鄭濟高鐵建成后,河南省內鐵路項目儲備不足的問題將日益凸顯。目前新開工的僅有鄭濟濮陽至濟南段等少數項目,后勁不足。

“鑒於此情況,建議河南省致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加快鐵路網規劃建設。”胡會東說,首先要爭取政策支持,建議由省政府牽頭,成立由規劃建設、交通等政府職能部門共同參與的專門協調機構,加快與國家發改委和鐵路部門的對接,爭取政策支持,全力推進河南省鐵路發展規劃的編制與實施。

胡會東認為,應加快高鐵項目立項。綜合考慮中原城市群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銜接國內“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主通道,組織相關部門加快推進京港(台)河南段、晉城-洛陽-平頂山(兩縱)、濟源-焦作-新鄉-濮陽、平頂山-漯河-周口、南陽-信陽-六安(三橫)高鐵網建設項目立項,增強洛陽作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填補河南省南部東西向鐵路建設空白地帶。

“同時要做好沿線統籌開發。” 胡會東建議,全面統籌謀劃鐵路沿線空間開發和產業布局,加強調查研究。重點研究沿線產業結構定位、產業空間布局、土地空間開發、資源要素配置及區域聯動機制,形成整體開發建設規劃,實施整體開發建設。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