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郅慧:发展铁路货运 优化交通运输结构

2021年03月10日09: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9日电 (徐驰)全国人大代表郅慧建议,国家应继续支持铁路货物运输的发展,让交通运输结构更优化。

刚刚过去的春运,让河南铁路系统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郅慧感受到了铁路运输的变化:“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后,铁路客流下降了,但关系国计民生等节日保障物资运输的需求上升了。”

如何持续提升和发挥铁路货运效能,是郅慧今年最关注的问题。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货运方面调整运力,大力实施“以货补客”,保证了电煤、春耕物资等重点物资和节日生活物资的安全运输。实践证明,铁路货运在国家交通运输和物流体系中大有可为。

郅慧说,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的重要指示精神,铁路货运增长迅速。“十四五”期间,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把结构调整优化放在突出位置,巩固扩大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成果,有效降低公路货运比例,继续增加铁路运量。

她建议,将运输结构调整优化纳入“十四五”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划,明确任务目标,建立长效机制。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意见,有序引导公转铁、水转铁,推动各种运输方式绿色融合发展。同时,引导和鼓励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将铁路专用线建设纳入大型采矿、生产、物流企业建设规范,建立财政补贴、税费优惠、减免限产等激励机制,补强公转铁运输“最后一公里”短板。

郅慧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该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运输市场税收、补贴政策。采用政府引导的方式,将运输外部成本内部化,促进各类交通方式合理分工,优势互补。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铁路作为国家大动脉,要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统领,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作为来自铁路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将持续关注铁路的建设发展,认真履职,在建设交通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做出自己的贡献。”郅慧说。 

(责编:黄莎、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