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兩會】

賈宏偉委員:加強城市重要基礎設施體系韌性防護

2021年01月19日09: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19日電(楊曉娜) “當前,我國許多城市面臨基礎設施建設和人口結構‘雙老化’的挑戰,重要基礎設施體系運行維護壓力顯著增大。”在2021年河南兩會上,省政協委員,省人防辦黨組書記、主任賈宏偉建議,加強城市重要基礎設施體系韌性防護,提升城市綜合防災能力。

賈宏偉表示,城市重要基礎設施體系是現代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石,對於保障城市運轉和居民生活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是城市的“生命線”體系。“韌性城市”是指能夠憑自身的能力抵御災害、減輕災害損失,並合理地調配資源以從災害中快速恢復過來的一種新型城市。

他認為,推進河南省韌性城市建設,提高城市綜合防災能力勢在必行。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各類基礎設施體系相互關聯並日趨復雜,在自然災害、安全事故、空襲、恐怖襲擊等災害中呈現出明顯的脆弱性,給城市安全和居民生活帶來嚴重的風險和威脅。

賈宏偉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建設韌性城市,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強特大城市治理中的風險防控。城市重要基礎設施體系作為城市運行的物理基礎和基本保障,是城市在各類風險和挑戰下實現韌性的首要依托。

目前,河南省正在積極推進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一系列國家戰略和政策紅利在中部地區特別是在河南落地,尤其是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三大國家戰略交匯疊加,給河南省建設韌性城市提供了戰略機遇。當前河南省開展城市重要基礎設施韌性防護研究,編制城市重要基礎設施體系韌性防護專項規劃,推進河南省韌性城市建設,提高城市綜合防災能力勢在必行。

賈宏偉建議,要加強城市重要基礎設施體系韌性防護,提升城市綜合防災能力。堅持規劃先行,在城市規劃初期就考慮防災因素,融入“韌性城市”理念,扣好城市重要基礎設施體系韌性防護建設的第一粒扣子﹔建立協調機制,城市重要基礎設施體系韌性防護建設需要多個政府部門參與,成立工作混合專班,建全協調、協商機制,協同推進工作落實﹔加強督促落實,定期對規劃編制、項目建設進行督導檢查,保証規劃編制順利開展和工程建設落實落地。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