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建設現代化河南新征程 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絢麗篇章

河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隆重開幕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主持會議 聽取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及計劃、預算報告

李點

2021年01月19日08:04  來源:河南日報
 

  1月18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鄭州開幕。 本報記者 董亮 杜小偉 攝

  本報訊(記者 李點)1月18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省人民會堂隆重開幕。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王國生、孔昌生、趙素萍、李文慧、馬懿、王保存、徐濟超、張維寧、喬新江主持大會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尹弘、劉偉、李亞、甘榮坤、穆為民、周霽、江凌、徐立毅、曲孝麗、陳兆明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和王全書在主席台就座。上午9時,王國生宣布: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共有代表936名,出席開幕大會的代表879人,符合法定人數,現在大會開幕。

  與會人員全體起立,會堂內響起雄壯的國歌聲。

  在熱烈的掌聲中,省人民政府省長尹弘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個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顧及“十三五”主要成就。二、2035年遠景目標及“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三、2021年重點工作。

  尹弘在報告中說,剛剛過去的一年,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省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共河南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經濟持續恢復向好,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初步預計,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3%左右。一年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科學有效防控疫情,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傾力支援湖北,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供需兩側協同發力,經濟持續回穩向好。把保市場主體作為“六穩”“六保”的重中之重,以“兩新一重”為重點抓項目穩投資,因時因勢促進消費回穩﹔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三農”基礎更加穩固。加快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鄉村建設﹔以新經濟引領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新動能加速匯聚。加快新經濟布局,加快制造業轉型升級,強化科技創新支撐﹔以人為核心推進新型城鎮化,區域協調發展步伐加快。突出中心城市帶動作用,加快發展縣域經濟﹔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擦亮高質量發展底色。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扎實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深入推進改革開放,發展動力活力持續增強﹔切實保障改善民生,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千方百計保就業,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大力發展社會事業,加強社會治理創新。

  尹弘說,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五年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以赴謀發展,心無旁騖抓發展,綜合實力實現重大跨越,全省生產總值先后邁上4萬億元、5萬億元兩個大台階﹔高質量發展邁出重大步伐,制造業加快轉型升級,新型城鎮化加快推進,科技創新支撐能力快速提升﹔三大攻堅戰成效顯著,718.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3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污染防治攻堅戰9項約束性指標全面完成,金融、地方政府債務等風險有效化解﹔基礎支撐能力更為堅實,改革開放取得關鍵突破,空中、網上等“四條絲綢之路”聯通世界,自創區、自貿區等“五區聯動”能級提升,進出口總值累計2.78萬億元,居中部地區首位﹔民生福祉顯著改善,“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總體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中原更加出彩宏偉事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尹弘說,當前,河南已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了現代化建設新征程。2035年遠景目標是:緊緊圍繞奮勇爭先、更加出彩,堅持以黨建高質量推動發展高質量,基本建成經濟強省、文化強省、生態強省、開放強省、中西部創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園“四個強省、一個高地、一個家園”的現代化河南。“十四五”時期,我省經濟社會發展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開放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實現“八個更大”的發展目標:全國新增長極培育實現更大跨越﹔中西部創新高地建設實現更大躍升﹔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更大作為﹔鄉村振興實現更大突破﹔文化軟實力實現更大提高﹔大河大山大平原保護治理實現更大進展﹔民生福祉實現更大改善﹔治理效能實現更大提升。著眼於推動“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現代化河南建設,圍繞夯實根基、提升優勢、彌補短板、強化保障實施十二項戰略行動,重點抓好六個方面、十五項重點任務:貫徹創新發展理念,激發經濟內生動力。打造中西部創新高地,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數字河南,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構建充滿活力的市場經濟體制機制﹔貫徹協調發展理念,增強發展平衡性。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區域協調發展,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加快建設文化強省﹔貫徹綠色發展理念,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建設生態強省﹔貫徹開放發展理念,提升內外聯動水平。加快建設開放強省﹔貫徹共享發展理念,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全面提高人力資本素質,加快建設幸福美好家園﹔建設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全面提升發展安全保障水平。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

  尹弘說,2021年要重點做好八個方面工作:一、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加快產業升級換代,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增強招商引資實效。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構建高能級創新平台,集聚高端創新資源,深化科技體制機制創新。三、充分挖掘內需潛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擴大有效投資,培育提升消費能力,支持服務實體經濟,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四、堅持中心帶動整體聯動,著力構建優勢互補的區域經濟布局。強化兩大都市圈引領作用,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加快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持續提升城市品質。五、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農業提質增效,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扎實推進農村改革。六、突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七、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八、積極發展社會事業,創造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持續辦好民生實事。

  尹弘強調,建設現代化河南的藍圖已經繪就,適應新時代要求,完成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需要不斷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努力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大會書面聽取了《河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關於河南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河南省2020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徐元鴻、戴柏華、何金平、武國定、霍金花、劉玉江、王戰營、錢國玉、李英杰、龔立群、張亞忠、高體健、周春艷、謝玉安、張震宇、劉炯天、胡道才、顧雪飛、岳中明、梁靜、劉金來、孟繁浩、任友祥、宋存杰、王新國、許世宏、劉法峰在主席台就座。

  尹晉華、劉春良、劉滿倉、蔣篤運、段喜中、孔玉芳、蔡寧、張立勇和史濟春、靳克文、張廣智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出席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