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區:做好換屆選舉工作平穩過渡

2021年01月15日12:0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南陽宛城區金華鎮換屆選舉工作開展以來,按照換屆工作要求,提前籌劃,扎實推進,嚴格選人標准和選舉程序,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著眼於年齡標准、全面實現“一肩挑”和選優配強村黨支部班子等幾個目標開展工作,經過全鎮上下努力,以上目標全部實現,各支部班子整體素質明顯提高,結構更趨優化。此次換屆共調整支委委員10余名,調整黨支部書記7名,其中有5個村的新當選年輕支部書記脫穎而出,佔總數的21%。

在對新一屆村黨支部班子進行正常的談心談話外,針對5個新當選的村支部書記,鎮黨委在分析研究后,考慮到盡管這些人有工作熱情和工作能力,但支部書記的崗位對他們是一種全新的考驗和挑戰。黨委政府經過慎重研究,為確保他們盡快適應工作、適應新環境、適應基層的需要,決定出台相應管理辦法,加強對5個村的培養、指導、監督,保証5個新當選支部書記的村能夠平穩過渡。

一是增加培養適應期限,用好“孵化器”。對5個村黨支部書記專項設立1年的適應期限,在一年的時間中鎮黨委對他們進行重點關注,全面培養考察,並指派人員到村對黨建、鄉村振興、民生保障等各項工作進行幫扶指導。

二是增派第一書記和黨建聯絡員,裝上“漏電保護器”。對5個村增派第一書記和黨建聯絡員,第一書記加強對村黨支部的指導監督﹔黨建聯絡員全面參與村兩委各項工作,列席村黨支部和村委會議,指導支部黨建工作,參與監督村兩委“三重一大”重要事項決策,並明確要求鎮三資辦和5個村對於涉及到村務重大財務支出,一律必須由第一書記和黨建聯絡員簽字把關后方可支出,防止工作出現偏差。

三是增設“互聯共建”幫扶單位,加上“助推器”。運用“全域黨建”工作思路,明確鎮財政所、衛生院、水管所、中心學校、信用社等鎮直部門黨支部作為“互聯共建”幫扶單位分別與5個村黨支部進行聯系,發揮職能優勢,凝聚力量,整合資源,幫助他們在工作上不斷提升。(南陽宛城區宣傳部 劉宗軍 忽建龍供稿)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