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昆線新晃、波州站信號系統升級完成

2021年01月15日09:0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吳軍來 攝

1月15日凌晨2時26分,經過180余人200分鐘的寒夜之戰,由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滬昆線新晃、波洲站信號改造工程順利開通,取得了“兩站同步改造”的圓滿成功。至此,滬昆線三站(新晃、波洲、公坪站)聯鎖設備改造工程完美收官。

滬昆鐵路,起點上海站,終點昆明站,是一條橫貫江南的東西向鐵路大干線,全長2690公裡,所有區段為雙線電氣化鐵路。新晃、波洲、公坪站為滬昆線在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管段內最后3個6502信號系統車站,該工程主要包括3個車站的信號、通信、房建等專業工程,其中公坪站已於2020年10月15日更新改造完成,本次新晃、波洲站施工高效優質完成,同步開通,標志著滬昆線廣鐵集團管段所有車站全部進入計算機聯鎖時代。

疫情防控 科學保障

2020年3月,信號分公司長沙區域項目部全體人員陸續奔赴新晃三站工程項目所在地。“一肩挑”黨支部書記、項目經理劉許亮以優秀共產黨員的強烈責任意識和擔當,統籌規劃、統一部署、統一指揮,指導全員積極落實當地的疫情防控舉措,日常消毒、日測體溫、日統動向等基本防控方式達到常態化﹔並安排專人主動對接復工復產各項准備工作,人員信息上報、施工准備充分、資料申請詳實等,切實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實現了疫情防控“零感染”、復工復產“穩開展”的雙贏局面。

因項目部疫情防控經驗充足,在本次開通的人員組織上,更是要求所有支援人員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形勢,分批次、分時段合理安排到達計劃、食堂就餐、賓館住宿等,並在確保完成開通任務的前提下,多次開會研究開通人員需求,盡可能減少支援人員數量,做到了合理、合規、最優的人員規劃安排。

勞模引領 晝夜奮戰

新晃站是廣鐵集團的“西大門”,緊鄰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同時新晃、波洲站也被業內稱之為施工極其困難的“兩座大山”,之前的施工單位在有效的天窗時間內屢次受挫,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響,因此本次開通受到業主單位懷化電務段的高度重視﹔再加上既有線施工改造的安全風險系數大,有利的施工條件少,施工任務繁重,可謂困難重重。

在前所未有的壓力面前,“北京市勞動模范”“火車頭獎章”等稱號的獲得者黃紅,毅然決然地提出申請,扎根在困難的最前線,帶領全體員工秉持“一線不錯、一事不出、一點不延”的執著,充分發揚“中原鐵軍”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堅、特別能奉獻的優良傳統,利用BIM等新手段有效解決了新老設備倒接易出差錯的“頑疾”﹔全面梳理施工天窗需求計劃,全面把控重難點工序落實情況,及時針對問題制定解決方案,高效優質的確保各項任務順利完成。

工程進入了關鍵的天窗點復聯試驗時期,黃紅帶領所有參建人員白天干臨近,夜晚戰天窗。由於滬昆線營業線施工天窗批復的特殊性,每天晚上的上行天窗和下行天窗批復時間間隙短,往往是干完上行天窗后,休息近一個小時又要進行下行天窗的施工。“趕緊到車上瞇一會兒,要不沒精神接著干下半場了。”這已成為了全員的常態,每天休息時間不超過5小時。終於,夜戰39個天窗施工后,順利完成了軌道、道岔、信號機、電碼化全部試驗。

雙管齊下 三同管理

為確保新晃、波洲站生產任務按期完成,項目部果斷安排兩站同步進行施工,對相鄰兩車站實行“三同”(同生產同組織同監督)管理。項目部同步安排施工生產,根據剩余工作量同步進行人力資源及車輛的組織安排,並加強對多點施工的同步監督。

施工計劃統一由計劃員發布,全員對作業內容及施工范圍基本了解﹔兩站施工負責人對技術要求、物資需求深入溝通后,每日定時發布施工組織安排,作業人員提前做好施工准備﹔項目部不定期對現場安全質量監督檢查圖片進行發布,兩站及時整改到位。

根據兩站的生產情況項目部定期召開安全教育學習會、階段問題分析會、技術交流會、聯絡員及防護員培訓會,不斷提升作業人員安全意識和技術水平。

通力協作 兩站同開

本次開通是新晃、波洲站在同一個III級營業線施工天窗時間內,同時完成開通任務,對技術公關、人員組織、資源投入、施工計劃安排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信號分公司江海源、謝亞洲、趙振東、劉連龍、劉許亮、陳宏慶等班子成員齊聚滬昆,提前謀劃,合理配置資源,項目部優化施工組織,細化施工工序,扎實有效地開展各項准備工作。

11點06分,隨著調度命令正點下達,等候在施工現場外的180余名精兵強將,瞬時蜂擁而至,在各自的施工工點,根據提前准備好的詳細的施工作業內容卡,有條不紊地進行作業,循序漸進地完成各項任務。最后,經過200分鐘緊張而有序的施工作業,室內758根拆配線焊接無誤、43組道岔調試准確、64個軌道電路電流穩定、65架信號機顯示精准、計算機聯鎖、TDCS等設備安全啟用,高效優質地完成了各項工作內容。

本次順利開通,既是對滬昆線新晃三站聯鎖設備改造工程完美收官,也為三公司在懷化地區新市場創造了良好的開端,更為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在廣鐵集團的市場經營開發中奠定了扎實的基礎。 (中鐵電氣化局 劉艷君 王旭博 供稿)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