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繼續禁放煙花爆竹嗎?河南省環保廳回復

2021年01月11日14:3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網友留言

人民網鄭州1月11日電(楊曉娜)最近,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留言,詢問今年春節期間,河南省還會繼續禁放煙花爆竹嗎?就此留言,河南省生態環保廳作出回復。

回復稱,河南省大氣環境污染嚴重,環境空氣質量指標在京津冀及周邊省份乃至全國比較靠后,河南省各級政府承受巨大污染防治攻堅壓力,尤其隨著工業源、移動源、餐飲油煙、燃煤、施工工地等污染治理的持續深入,污染減排的潛力越來越小。冬季大氣環境容量極小,污染排放遠超環境容量,煙花爆竹燃放對空氣質量的影響更加凸顯,成為制約空氣質量改善的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實施煙花爆竹禁售禁放之前,每到春節、元宵節等重大節日,河南省空氣質量PM2.5濃度和AQI指數都會急劇升高,連續出現爆表現象,導致月度PM2.5平均濃度過高,不僅帶來空氣污染和噪聲污染,對完成中央下達的攻堅任務造成巨大困難,而且嚴重影響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帶來安全隱患﹔煙花爆竹在儲存、運輸、燃放過程中,稍有疏忽甚至造成重大財產損失和人員傷亡事故。

回復還稱,河南省自2019年8月開始部署實施煙花爆竹全域禁放工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河南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等法律法規,由市級人民政府出台全域全時段煙花爆竹禁售禁放的政策規定,依法依規推進煙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各地政府陸續出台了全域全時段禁放煙花爆竹政策規定,在全省全域全時段實施煙花爆竹禁燃禁售工作。

實施全區域禁售禁放后, 2020年春節和元宵節期間,河南省PM10、PM2.5、SO2平均濃度同比大幅度下降,相比周邊省份部分城市空氣質量因燃放煙花爆竹明顯惡化的情況,禁燃禁放成效非常明顯,也得到了群眾的響應。所以,今年河南省全省春節期間繼續禁放煙花爆竹。

(責編:楊曉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