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推動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信心決心

論貫徹落實河南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0年12月30日10:30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堅定推動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信心決心

  □本報評論員

  攻堅克難謀發展,凝心聚力開新篇。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全面總結“十三五”實踐經驗,深入闡述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建設目標任務,激勵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在新起點上主動擔當、奮發有為,進一步堅定了推動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信心與決心。

  越是處於承上啟下的關鍵節點,越要總結實踐經驗,深化認識,堅定方向扎實推進各項工作。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筑牢疫情防控“中原防線”……“十三五”時期,我們經歷的重大考驗很多,得到的深刻啟示很多,收獲的重要成果很多。從田間地頭到全國兩會現場,從大別山革命老區到九曲黃河岸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河南發展定向領航,激發了中原兒女奮勇爭先、共謀出彩的滿腔熱情。

  五年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為指引,把工作導向引領到以黨建高質量推動發展高質量上,始終堅持政治統領、思想引領,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始終堅持為了人民、造福人民,始終堅持大抓基層、大抓基礎,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爭先進位謀出彩的強大合力。“十三五”時期,我省綜合實力實現重大跨越,轉型發展邁出重大步伐,攻堅戰役贏得重大勝利,人民生活品質得到重大提升,管黨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即將實現,中原更加出彩宏偉事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特別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河南在全國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對“十四五”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在未來發展中需要長期堅持、不斷完善。

  新階段新使命。“十四五”位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點,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諸多機遇與挑戰。我省正處於戰略疊加的機遇期、蓄勢躍升的突破期、調整轉型的攻堅期、風險挑戰的凸顯期,到了由大到強、實現更大發展的重要關口,到了可以大有作為、為全國大局作出更大貢獻的重要時期。隻有正確把握形勢,才能在識變應變求變中育先機開新局。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多個重大國家戰略為河南發展搭建廣闊平台。我省位於連接東西、貫通南北的交通樞紐上,樞紐鏈接作用更加突出。比如,省外貨源佔70%、集貨半徑達2000公裡的中歐班列(鄭州)累計開行突破1000班次,鄭州機場年貨郵吞吐量突破60萬噸,連續站上新台階,在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上發揮獨特作用。我省有著5萬億元經濟體量,市場規模巨大。向外看,高水平開放引領新發展﹔向內看,腹地支撐作用持續增強。蓄勢謀勢,我們要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實現更高能級發展﹔轉型升級,我們要奮力跨越關口,在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比拼經濟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更加注重產業的引領性、成長性、堅韌性﹔應對挑戰,我們要加快提升治理能力,統籌好發展與安全。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十四五”大幕即將開啟,永葆開拓進取的精神,守正創新,繼往開來,河南必將在融入大局、服務大局中實現更大發展,創造新的輝煌。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