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中共河南省委新聞發布會舉行

介紹解讀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馮芸

2020年12月30日10:26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首場中共河南省委新聞發布會舉行

新聞發布會現場 本報記者董亮蔡迅翔攝

12月29日,首場中共河南省委新聞發布會在鄭州舉行,介紹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解讀《中共河南省委關於制定河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發布會上,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曾德亞就全會主要內容、突出特點等作主發布。省委副秘書長、政策研究室主任郝常偉介紹了《規劃建議》的起草過程、總體框架等情況。省委宣傳部、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辦、省發展改革委、省科技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同志回答記者提問,從不同側面對全會精神和《規劃建議》進行解讀。

發布人介紹,這次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節點召開。全會的主要特點是:是一次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重要會議。無論是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還是安排部署工作,都著力對標對表,堅持做到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特別是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根本遵循,緊緊圍繞奮勇爭先、更加出彩,對河南現代化建設作出謀劃和部署,引導全省上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好營造學的氛圍、嚴的氛圍、干的氛圍。是一次堅定推動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信心決心的重要會議。全會充分肯定了今年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高度評價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必將鼓舞全省上下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是一次加快建設河南人民幸福美好家園的重要會議。《規劃建議》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展望2035年遠景目標,明確“十四五”時期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充分體現了中央要求、時代特征、河南實際,順應了1億河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將更好地把億萬中原兒女的智慧力量凝聚起來,共同建設幸福美好家園。

發布人介紹,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了《規劃建議》。《規劃建議》起草工作是在省委常委會的直接領導下進行的,起草過程充分體現了領會中央精神與吃透河南省情相結合、加強頂層設計與開門問策相結合、持續我省好的做法與借鑒先進地區經驗相結合的特點。《規劃建議》共有14個部分,闡述了我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成就、發展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對河南未來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總體謀劃和系統部署。整體上看,《規劃建議》凸顯了奮勇爭先、更加出彩的目標導向,體現了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涵要求,是指導和推動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長一個時期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30余家中央駐豫、境外和省內新聞媒體記者到會採訪,人民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明日報、河南日報、河南廣播電視台、大河財立方等媒體記者就熱點問題進行了提問。

據介紹,這次中共河南省委舉行的首場新聞發布會,是省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動黨務公開透明,密切黨和群眾血肉聯系,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舉措。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