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映乾坤 集郵展文脈

“集郵讓中原更出彩”系列主題文化活動啟動

2020年12月11日11:3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黃東升、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總經理張光輝、中國集郵總公司總經理任永信、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總經理杜福共同啟動“郵政讓中原更出彩”系列主題文化活動卷軸 慎志遠攝

人民網鄭州12月11日電(記者慎志遠)方寸映乾坤,集郵展文脈。12月11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河南省美術家協會、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共同主辦的“集郵讓中原更出彩”系列主題文化活動啟動儀式暨紀念中國生肖郵票發行40周年珍郵巡展在河南省人民會堂舉行。

新中國成立以來,龍門石窟、嵩山、清明上河圖、殷墟等河南元素先后近百次登上紀特郵票。近年來,隨著中原崛起進程的不斷加快,中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字聖許慎》《紅旗渠》等河南題材登上外國郵票,將眾多河南元素載入方寸,傳播海內外。此次啟動的“集郵讓中原更出彩”系列主題文化活動,將圍繞“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老家河南”“我和我的家鄉”“黃河”等主題,開展郵票首發、集郵巡展、文創大賽等系列活動,同時還將充分利用郵政在渠道網點、寄遞服務等方面優勢,打造傳播中原文化的方寸名片,講述更加生動的中原故事,傳承優秀厚重的中原精神。

啟動儀式上,由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共同策劃出品的《老家河南——一個來了都說“中”的地方》郵票珍藏冊驚艷亮相。該郵票珍藏冊以“老家河南,心靈故鄉”為主題,收錄了河南題材的相關郵票33套111枚,特別收錄中國郵政發行的《老家河南 心靈故鄉》郵票一版。郵冊分老家河南心靈故鄉、忠勇河南大義擔當、厚道河南綿延亙久、奮斗河南淳風沃土、紅色河南薪火相傳、大美河南詩和遠方、出彩河南時代新篇七個篇章,精彩講述河南的璀璨歷史、旖旎風光和卓越發展成就,用郵票記錄中原兒女真抓實干、砥礪前行的鏗鏘步履。

與此同時, “我和我的家鄉”“我和我的生肖”文創大賽也一並啟動,面向社會廣泛征集展現河南歷史文化、風光名勝、鄉村振興、民俗人文及生肖藝術等方面的優秀繪畫、設計作品,共同打造“老家河南”品牌、弘揚黃河文化。

2020年適逢中國生肖郵票發行40周年。活動現場主辦方還為廣大集藏愛好者奉上了一場集郵文化盛宴——珍郵巡展,現場展出了世界第一枚郵票《黑便士》、中國第一套《大龍》郵票版票、《“文”字郵票》《全國山河一片紅》、首輪生肖猴版票等世界珍郵,以及生肖專題郵集20余框。

期間,著名畫家、《乙丑年》和《辛丑年》生肖牛票設計者姚鐘華,著名郵票設計家、雕刻家、《庚申年》首輪生肖猴票雕刻者姜偉杰等特邀嘉賓,與集郵愛好者共同品鑒珍郵,分享生肖郵票背后的故事,給寒冬增添了火熱的文化氣氛。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