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上,套餐盒飯助力“光盤行動”

2020年09月02日09:1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9月2日電(楊曉娜) “一個班下了10袋垃圾,以前沉甸甸的掂不動,垃圾袋撐破是常有的事。現在輕多了,旅客也都自覺把盒飯吃得干干淨淨,到站下垃圾方便多了。”鄭州高鐵乘務員趙天來深有感觸。

連接鄭州到溫州K1240/37/38/39次普速旅客列車,列車途經河南商丘、安徽阜陽等人口稠密之地,全程1479公裡。這趟列車自疫情恢復開行以來,旅客趟趟滿員,是往返溫州和鄭州兩地打工一組的重要交通工具。

在飲食安全和光盤行動上,鄭州客運段溫州車隊每天出乘始發、途中廣播宣傳,讓旅客在途中就餐養成節約習慣,崇尚節儉、反對鋪張,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餐車師領班薛善華根據旅客口味,不斷征求旅客意見,每趟車針對較多兒童,加工套餐盒飯時推出物美價廉營養的兒童套餐,送到他們手裡。一日三餐,不斷改善菜品口味,葷素搭配,色香味美,營養豐富,讓旅客吃得滿意,飯盒干淨,一路美味一路歌,在光盤行動愉快的旅途中形成勤儉節約新風尚。

8月中旬, 該車隊發出倡議書,號召干部職工“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並通過微信群平台廣泛宣傳,引導干部職工參與“光盤行動”,在日常學習教育中,增加“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專題學習,使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引導黨員干部自覺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自從開展光盤行動后,該車隊260名職工就餐習慣有了很大改變,節約意識大大增強,飯缸裡上看不到剩飯剩菜了。”黨支部書記列車長劉軍說。

(責編:常力元、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