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縣:“四抓四提升”推進渙散村黨組織整頓轉化

2020年07月30日10:1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魯山縣對照上級提出的軟弱渙散村排查標准,經過全面摸底排查,確定了軟弱渙散村34個,採取“四抓四提升”措施,精准施策、集中整頓,全部完成了整頓轉化任務。

抓隊伍建設,提升戰斗力。加強農村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提升支部戰斗力。馬樓鄉小程庄村配強了支部隊伍,各項工作明顯改觀﹔董周鄉盆窯村重新調整配強了黨支部班子,凝聚力戰斗力顯著提升﹔瀼河鄉鹼場村著力發展黨員,培養了多名積極分子,補充了新鮮血液。趙村鎮東坪村、張官營鎮劉寨村等村強化班子建設,開展教育培訓,班子服務意識進一步強化。同時,通過上黨課、黨員集中學習日、專題教育等形式,對黨員進行培訓,提升了黨員的服務意識和帶富能力。

抓矛盾化解,提升向心力。堅持從平時抓起、從預防抓起、從調解抓起,掌握社情民意,分析矛盾糾紛隱患點,確保“疏導不堵壓、化解不激化”,提升支部向心力。背孜鄉葛花園村、庫區鄉紙坊村等村,通過找准原因、理順關系,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逐一化解矛盾糾紛,目前矛盾糾紛已得到化解。熊背鄉葛花園村通過政策宣傳、入戶走訪,並及時排查化解相關信訪問題,目前葛花園村干群和諧、社會穩定。庫區鄉紙坊村大力化解村內沉積多年來的矛盾糾紛,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做到了“小事不出組,大事不出村”。

抓規范化建設,提升引領力。推進村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從抓實“三會一課”制度入手,著力解決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提升支部引領力。四棵樹鄉彭庄村通過落實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組織生活制度,抓好“三務”公開、村規民約等各項制度,解決了組織生活弱化問題。張官營鎮前城村、董周鄉何家庄村等村,結合“六星黨支部”創建,按照規范活動場所、規范功能分區、規范教育管理等農村基層組織“六個規范”建設標准,推進村級組織規范化建設,解決了陣地建設薄弱等問題。

抓產業帶動,提升發展力。突出產業帶動,因地制宜發展產業項目,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提升支部發展力。磙子營鄉劉八庄村、山劉庄村,通過創新集體經濟發展的思路和模式,多途徑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推進了強村富民。磙子營鄉劉八庄村因地制宜發展致富產業,目前已建設溫室大棚14座、蔬菜大棚30座,預計2020年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山劉庄村通過集中整頓、幫扶引導,目前該村採取土地流轉、坑塘承包、建設蔬菜大棚、深化豆制品加工等方式,提高村集體經濟收入,2020年預計總收益8萬元,解決了村集體經濟薄弱的問題。(魯山縣委宣傳部  雷小軍 劉金奎供稿)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