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村里“能人”为村民 富民产业绘蓝图

2021年05月23日14: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日前,在鲁山县熊背乡草店村,一辆满载香菇的工具车缓缓驶入合作社院内。

“哥,你们把这几袋香菇过过秤,我还要进城办事哩。”合作社负责人闫伟和王小民刚一下车就被一男子叫住了。

“自从俺村有了合作社,这几年卖香菇、木耳、板栗、山野菜可方便了。”这男子拿着一沓钞票高兴地进城去了。

2018年6月,在熊背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草店村成立鲁山县豪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00万元,从此开启与村民同发展、共致富的特色产业之路。

合作社总经理闫伟,敢想敢干,不断外出考察、调研,成功引进特色产业向全村乃至邻村推广,曾被评为村里致富带头人。合作社法人代表王小民,以前曾在上海做生意,手里有了积蓄。2015年返乡创业,和闫伟一拍即合,带动村民种植香菇、血桃、嫁接黑油板栗、繁育月季苗木等。他俩被称为村里的“能人”,谁见谁夸。

乡村振兴,产业要旺。合作社以为民服务的宗旨,想方设法给群众办实事,谋发展。2018至2020年,共建30座香菇大棚,年产值35万元,为村民带来稳定收入;2019年,种植血桃200多亩、月季花卉7亩;2020年,引进河北迁西黑油栗16000棵接穗,种植面积达300亩;2021年,种植酥梨20多亩。该村特色产业在村里“能人”的引领下逐年递增,也带动了邻村产业发展。这些产品由合作社统一上市收售,减少中间环节,节省农户费用,使其增收有保障,更持续形成采购、引进、推广、收售一条龙服务。

目前,正值香菇干品收获季节,近10多天来,闫伟和王小民早出晚归,在鲁山县域内走乡串户忙着采购香菇。“今天上午在马楼乡马塘村、董周乡小集村收购了2000多斤香菇,加上之前收购的共有8余吨,将打包装上大卡车运往新加坡。”闫伟说。

据了解,鲁山县出产的香菇质量可靠、口感细腻、味道鲜美,被湖北荆门浩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选中,与该合作社达成协议,代办运往国外。从此,鲁山县豪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香菇也走向了国际市场。

“我们将利用本地优势资源,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发展生态富民特色产业,发挥合作社的桥梁作用,带领群众向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兴旺。”熊背乡党委副书记高富彬满怀信心地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张馨丹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