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為了人民

——河南省消防救援總隊抗擊洪澇災害紀實

張毅力、侯琳琳

2020年07月29日16:2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圖片由河南消防提供

2020年的夏天,當疫情未止汛情又至,一場看不到硝煙卻看得見傷亡的人民保衛戰,一場聽不到炮火卻聽得見沖鋒的抗擊洪澇災害阻擊戰,在南方大江大河接連打響。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責任。從省內信陽到“近鄰”安徽連續遭受暴雨襲擊,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大量群眾被困,河南省消防救援總隊聞“汛”而動,聽令而行,調集全省力量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省內信陽和增援安徽防汛救災,不惜一切代價,不遺漏一個群眾,不放棄一絲生機,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據統計,7月18日以來,省消防救援總隊投入抗洪搶險攻堅力量1200余人,各類車輛舟艇260余輛(艘),轉戰河南信陽固始,安徽阜陽、六安等地,截至7月24日零時,共參與抗洪搶險救援行動640余起,營救、疏散被困群眾7900余人。

當前,國家防總連續第16天維持長江、淮河防汛Ⅱ級響應。“洪水不退,我們不退!”河南省消防救援隊伍在各條抗洪搶險救災戰線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逆水行舟,勇毅篤行,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和價值追求。

羽檄交馳 令催發 河南消防效率在此體現

運籌帷幄,指引方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出防汛救災重要指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層層壓實責任,落細落實各項具體工作。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統籌協調,調度指揮。一盤上下齊心、共克時艱的抗洪大棋,堅決走好每一步。

連日來,河南省消防救援總隊黨委連續召開動員部署會、視頻調度會、黨委會,制定9項硬措施,派出5個督導組,黨委委員分片包干、帶隊參戰,對前方點上和全省面上作出具體部署、提出嚴格要求。

總隊第一時間成立防汛救災力量前置和跨區域增援總指揮部,總隊主官挂帥指揮,下設信陽、南陽、駐馬店3個地區前方指揮部、1個跨區域增援指揮部和1個基地指揮部,做好力量前置、督導檢查和戰時指揮工作。

時間,回撥到7月2日夜。

“集結!”

夜闌珊,河南省消防救援總隊指揮中心燈火通明。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發出緊急調度命令,總隊黨委連夜下達集結指令,全面啟動洪澇災害高風險地區抗洪搶險救援力量前置備勤和跨區域增援准備工作。

“這是一場硬仗,也是一次大考。”總隊黨委書記、政委李文江說,現在已進入主汛期,全省消防救援隊伍要充分經受大戰檢驗、彰顯過硬能力、體現改革成效,堅決打贏防汛救災戰役,絕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與重托,絕不辜負應急救援主力軍、國家隊稱號。

軍令如山,戰鼓擂動。

全省消防隊伍聞令即動,吹響集結號角,如猛虎下山,沖鋒向前……

此時此刻——

洛陽,專職消防隊員王運斌坐上即刻開拔的宿營車駕駛位,想起女兒的話:“爸爸,女兒高考想讓你回來,對女兒有一個精神支柱,可你又一次放棄了休假,雖然你沒能回來,我們依然高興,你是黨和人民的勤務兵,我們全家感到驕傲。”

周口,建設路消防救援站站長趙雲峰在即將分娩的妻子生日這一天,顧不上道別,迅速集合隊員登上戰車。

信陽,遞交假條准備帶妻子治療癌症的浉河區消防救援大隊一班班長盧波毫不猶豫地奔向出發的車隊。

鄭州航空港,鄱陽湖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長劉志冉3歲的女兒和1歲的兒子醒來找不到爸爸……

出征!進發!來自鄭州、開封、洛陽、平頂山、新鄉、焦作、許昌、漯河、三門峽、南陽、商丘、信陽、周口、駐馬店、濟源、航空港等地的一列列紅色車隊火速向信陽、南陽、駐馬店、商丘屯兵點匯聚。

“這是我省消防隊伍改革轉制以來規模最大、人員最多的力量調動,時間緊迫、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李彥軍總隊長介紹,綜合分析全國和省內汛情形勢,總隊決定將消防救援力量前置到南陽、信陽、駐馬店、商丘等省內防汛高風險地區,作為跨省域增援屯兵點,全天候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報告指揮員,航空港4小時完成集結!”

“報告指揮員,洛陽17車、161人到!”

“報告指揮員,新鄉到!”

“開封到!”

……

“聽吧新征程號角吹響……”一曲氣壯山河的《強軍戰歌》在各屯兵點回響。

“河南省消防救援總隊前置力量集結完畢,已隨時做好搶險救災和跨區域增援准備!”7月3日,全省第一時間調集16個支隊1151名消防指戰員、154輛消防車、236輛執勤車輛、136艘救援舟艇、2.5萬余件套水域救援裝備,在4個重點區域屯兵駐勤,完成了新時代河南消防救援力量的空前凝聚。

“堅決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全力以赴完成抗洪搶險等救災任務,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全體參戰指戰員的誓言鏗鏘有力。

(責編:侯琳琳、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