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為了人民

——河南省消防救援總隊抗擊洪澇災害紀實

張毅力、侯琳琳

2020年07月29日16:2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圖片由河南消防提供

雄兵列陣 勢如虹 河南消防力量在此展示

這是一場總體戰。

這是一支隊伍綜合實力的集中展示。

7月3日,集結的這一天,總隊黨委向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各級黨組織和全體指戰員發出防汛抗洪搶險救災政治動員令:“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各屯兵點前線指揮部全部成立臨時黨組織,組建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先鋒崗”“示范區”。

“快看!習總書記有了新指示……”在信陽屯兵點,鄭州支隊抗洪搶險突擊隊黨支部組建的臨時“黨團活動室”裡,正在見縫插針組織“戰地學堂”,學習黨中央領導指示精神,傳達各級黨委批示指示和會議要求。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把最精干力量預置到最前沿陣地和最危險區域。”黨員必須上!全省消防救援隊伍5000余名黨員,初心不渝,砥柱中流。

“同志們有沒有決心完成任務?”“有!”焦作支隊抗洪搶險黨員突擊隊在駐馬店屯兵點召開誓師動員大會,重溫消防誓詞,在請戰旗簽字,隊伍士氣空前高漲。

“首戰用我、用我必勝!”信陽支隊249名黨員請戰,寫下決心書,沒有一個人缺席。

黨旗、團旗、隊旗,在河南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打防汛救災阻擊戰,實際上也是在打后勤保障戰。”總隊、支隊黨委投入2200余萬元專項經費。入汛以來,全省新購各類防汛器材7400余件(套)、保障物資6600余件(套)、保障車輛13台。加強前方指戰員伙食保障,在原伙食費標准的基礎上,按照每人每天10元的標准,對前線作戰人員實施伙食補貼。派出宿營車、生活保障車、淋浴車等,為參戰指戰員提供全方位的生活保障。

“飯菜中不中”“熱水能不能隨時供應上,管不管夠”“傷病能不能及時處理”“野外蚊虫防不勝防,隔著作訓服都能咬透,咋辦”“啥都得想在前,做在前”別看各屯兵點戰勤保障分隊的“軍需官們”面相粗獷,卻各個心細如發,“一線的指戰員真的很辛苦,我們說啥也不能掉鏈子!”

最偉大的力量是精誠團結,最堅固的防線是眾志成城。

從三商之都到天中腹地,從伏牛山南到大別山北,在各級黨委堅強領導、大力支持下,消防救援力量筑牢防汛救災鋼鐵長城。

“力量跟著汛情走、救援搶在成災前。”根據雨情、汛情走勢,河南全省高風險區域擴大到14個,增設10個前置屯兵點,前置力量從1151人增加至1640人。全省重點地區支隊、防汛救災前置力量進入二級戰備。

短短十余天內,集結號一遍遍吹響,動員令一次次發出,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資源運動戰,密集調動,形成了抗擊汛情的強大合力。

七月流火,美麗的宿鴨湖,一片安瀾。

7月14日,全省防汛綜合應急演練在駐馬店宿鴨湖水庫舉行,出動9個消防救援支隊共計19艘舟艇、180名指戰員,全方位錘煉消防救援隊伍應對洪澇災害的快速反應和處置能力。

“無論是演練還是實戰,我都願意參加,哪怕今天就到抗洪搶險一線,不管面對任何危險,我隻想著要體現作為一名消防員的作用。”參加演練的商丘市睢縣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士李洪行說出了全體參戰指戰員的心聲。

“我們准備好了,隨時出發,等待組織的安排!”

(責編:侯琳琳、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