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浉河區:積極探索文明社區建設

2020年07月28日15:4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路社區閱讀室 楊德政攝

“目前,我們已有十個社區達到示范社區的標准。接下來,我們將直面問題 、克服困難,補短板、轉模式,積極探索社區平台建設新思路。”7月27日,記者來到浉河區五星辦事處採訪社區建設工作,文明辦主任劉文強向記者說道。

在河南路社區內,有很多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都可以在活動室玩耍和學習。該社區設置了圖書預覽室、未成年人活動中心、多功能教室等。工作人員通過互聯網信息錄入,將下轄的31個小區居民信息不斷統計完善。“這樣既可以對居民信息情況有所掌握,也可及時具有針對性的開展各類管理和活動。”河南路社區居委會宣傳干部陳湘說。“比如暑假防溺水,我們發揮了微信群作用,線上和線下同步開展,做到警鐘長鳴。每一個樓院小區的居民都可加入微信群,社區隨時和居民保持聯動,讓高樓大廈變成了和諧溫馨的‘掌上四合院’。”

浉河區作為文明城市創建主戰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創建工作中始終堅持“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理念,層級發動群眾參與,激發群眾參與創建的榮譽感和使命感,彌補創建短板和不足。

據了解,僅在寶石社區,浉河區五星辦事處就籌資600余萬元對該小區老舊基礎設施進行整體升級改造。如今,社區已整體鋪設柏油路2.5萬平方米,規劃停車位300余個,安裝大功率LED路燈55盞。同時,為了推進城市社區標准化建設,該辦還不斷完善社區基礎配套設施建設,提升社區服務管理水平和能力,滿足居民服務需求,讓社區成為構建居民和諧鄰裡關系、加強文明社區建設與居民之間溝通的橋梁和紐帶。

陳湘說:“通過多方共同努力,我們的社區建設取得了一定成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將清晰地認識到差距和問題,爭取在下一步工作中抓好細化和落實,凝神聚力補短板,力爭再奪新業績!”(信陽浉河區宣傳部 葉楠供稿)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