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州:“四集中”讓“試住”變“常住”

2020年07月26日12:0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近日,在鄧州市穰東鎮鄭庄村幸福院,該鎮八裡橋村五保戶呂培勝正在忙碌鋤草、施肥。“忙慣了,閑著捉急,你看這小菜園子讓我覺得日子過得有意思多了。”呂培勝說。

在一些老人的傳統觀念中,住進敬老院、養老院,相當於“住牢房”。然而,穰東鎮貼心的“四集中”服務,讓五保老人和獨居老人等困難群體在這裡感受到比家還溫暖,一個個心懷疑慮前來“試住”的老人不願回家了。目前,穰東鎮已入住特殊困難人員達208人。

今年74歲的呂培勝是個五保戶,入住鄭庄村幸福院以前,村干部入戶做工作,宣傳“四集中”政策,他不為所動,認為幸福院封閉、環境差。“本著工作做實做細原則,我鎮黨群服務中心相關領導干部再次入戶宣傳政策,請呂培勝來幸福院試住幾天再做決定。”該鎮相關負責人說。

在幸福院入住的第一天,呂培勝心裡不舒服,看誰都不順眼,抵觸情緒較大。考慮到呂培勝比較勤快,種地積極性較高,於是該院院長張紅軍決定開辟一塊菜地,並將菜地認籌給他。呂培勝得到這塊菜地后十分高興,當天下著小雨,但呂培勝依然來到菜地撿拾磚塊、石塊,整理菜地。

幾天過后,鎮領導和院長再次來到鄭庄幸福院見到了精神狀態不錯的呂培勝。呂培勝高興地說:“看著菜地一天天變化,心裡很滿足,在這裡自己吃得好、住得好,還有一群伙伴一起說說笑笑,決定不再回家了。”

據悉,為了消除入住人員擔心吃不好、住不好、生病沒人照顧、心情不好等諸多顧慮,該鎮一抓環境設施,二抓服務品質,三抓管理水平。同時,讓試住對象親身體驗干淨優美的環境、柔軟舒適的床鋪、豐富可口的食物、體貼入微的服務,試住后老人們的顧慮沒了;老人們餐后可以看電視,可以跟院友聊天,還可以切磋棋藝等等,豐富的生活也讓原來擔心“住牢房”的觀念在現實面前自然化解。

“近日,我鎮召開現場會,讓各村黨支部書記帶領本村的符合入住條件的特困群體現場‘試住’,五保戶試住進了鎮敬老院,重殘的全失能半失能和全失能特困供養人員試住進了惠濟幸福院,半失能、能自理特困供養人員和建檔立卡的貧困孤寡老人試住進了3個村級幸福院。結果,一星期后大家都不願回家了。”該鎮黨委書記萬洪志說。

43歲的程明哲家住穰東鎮小寨村官路村,患有重度殘疾,有一個兄弟已經分家多年,目前他和69歲的母親黃雲九相依為命,生活狀況不容樂觀,但母子二人都不願入住幸福院,思想工作較難推進,經過鎮、村兩級領導不斷入戶走訪,談心交流,苦口婆心勸說二人到鄭庄村幸福院試住。

“我們用實際行動來感動他們,將心比心,對母子二人進行關懷,在心理上疏導溝通,在生活上詢問有無特殊要求,慢慢將二人對惠濟幸福院的認同感培養起來。”惠濟幸福院負責人史錄玉說。

隨著入住時間增長,程明哲慢慢打開了心扉,他告訴史錄玉,以前在家一直不知道肉是啥味,吃頓餃子等同於過年。在這裡,他們的生活慢慢變好了,每天都能吃到肉,每頓都能吃飽,還有時令瓜果蔬菜食用,很幸福。

從“試住”到“常住”,表面是入住對象觀念的改變,內在反映出的是“四集中”工作的扎實推進。穰東鎮用高品質的服務,讓體驗入住的“四集中”對象在幸福大院裡感受到了尊重、關心和愛,決定在村級幸福大院常住,也讓家屬們放開了牽挂,全身心地投入到創業中去。(鄧州市扶貧辦鄧波 張洋 胡鬆波 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