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州:脫貧戶岳建立的幸福生活

2020年07月25日15:3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剛剛翻修過的房子內,岳建立正在用心維護他新購買的農機設備,妻子在菜園忙碌著,上大學的女兒正在房間內專心致志的用智能手機學習,院內的雞鴨聲一片,院外牛羊結對。其樂融融的農家小院裡,到處是生機盎然的景象,絲毫沒有貧困家庭的痕跡。

岳建立居住在鄧州市桑庄鎮雙廟村,2015年他被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后沒有向命運妥協,勤於勞動,於2017年成功脫貧,脫貧后依然堅守自己的初心,秉著“要讓自己和家人過上好日子”的美好願望,用自己的雙手打開了美好生活的“通道”,實現貧困戶的“華麗轉身”。

“以前想種地沒有時間,沒有本錢投入,養牛養羊更是不敢想。”說起以前的生活岳建立記憶猶新。

在2013年的時候,無法生育的岳建立與妻子再次領養一個小男孩與家裡老大做個伴。后來因孩子不太正常,到醫院全面檢查后,診斷結果為腦癱。從此,跑各地大小醫院為孩子治病成了岳建立的日常,“記得最清楚的一次,小孩突然昏迷送到醫院,出門拿的3萬元一下午時間全部花光,還倒欠了醫院1600元。”岳建立無奈地說道。

“政策好、又有人幫忙做打算,我肯定要借著東風加油干了。”提起現在的幫扶措施,岳建立開心地說。光伏發電補貼、公益崗收入……點滴匯聚河流,這些收入成了他的第一筆啟動資金。

本著循序漸進的原則,岳建立決定從種地老本行干起。

“別小看種地,裡面也有很多‘門道’。比如噴農藥,中午噴洒,虫容易死亡,草也容易干枯,就是辛苦,但在我這,這些辛苦不值得一提。”岳建立說起自己的“種地經”滔滔不絕。

頂著大太陽除草、殺虫,晚上天黑后拉盞燈還在澆水,這成了岳建立的家常便飯。第一年的40畝花生豐收了,他們的辛苦付出終有所獲。

嘗到了豐收喜悅的岳建立鼓足干勁不僅增加了20畝耕地,還在家后面開辟了養殖園搞起了養殖,走進房前屋后,雞舍、羊圈裡叫聲此起彼伏,從單一到多樣,從散養到批量,岳建立每日勞作都是在動物們的合奏曲中拉開帷幕。

為了種地更有效率、更方便,有了“第一桶金”的岳建立立即著手買了農機設施,提高種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順利走上了種糧機械化的道路。“老岳有了農機自己農活干完了,還給鄉裡鄉親們挨個幫忙。”同村的老李笑著說,今年老李的地裡的農活都是岳建立幫忙完成的,還幫忙一起探討筍地管理技術。

農機置辦后的岳建立,省了不少事,也節約了不少時間。不甘“清閑”的他找了一份“兼職”—廚師,有過廚師經歷的他,在鎮上的流動宴席飯店“應聘”上了大廚一職。自此的岳建立即便是農閑時節,也不做“閑農”,天天忙得不亦樂乎,各種收入來源不斷,美好生活拉開了帷幕。

“建立,去年農村廚師一年能干100天左右,日資75元;養殖利潤2萬余元,獎補2400元;種植業收入一年6萬左右。加上各種獎補、補貼,每年1-2萬元不等……”該市統計局韓旭駐村幫扶人笑著算起岳建立的“致富賬”。

“下一步,我准備把后院全部平整出來,擴大養殖規模。擴大種地面積,慢慢往經濟作物上面轉型。”岳建立說起未來的打算,笑臉上滿是期待。(鄧州市扶貧辦鄧波 肖晨曦)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