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開放日 “請您當法官”

2020年07月23日08:2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三門峽7月23日電(王佩) 為進一步提高司法公開透明度,拉近人民法院與人民群眾之間的距離,增強人民群眾對法院工作的認識和了解,7月21日,河南省盧氏縣人民法院開展了公眾開放日“請您當法官”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部隊官兵、基層群眾、工商業聯合會、消費者協會、教師、學生等社會各界群眾代表共計200余人來到法院參觀,讓他們走進法庭,現場觀摩庭審,並召開座談會。

參加活動的群眾和軍人代表首先在法官們的引導下,分別參觀了盧氏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訴調對接中心、心理咨詢室和科技法庭,隨后,現場觀摩了一起健康權糾紛案的公開審理。

庭審活動結束后,法院工作人員向旁聽庭審的群眾代表發放了調查問卷,並現場進行互動,釋法答疑,解答了旁聽人員提出的問題。盧氏法院院長趙振營向旁聽人員釋法答疑,宣傳了新頒布的《民法典》。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與會人員暢所欲言,暢談對法院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盧氏縣人大代表辛小花表示:“縣人民法院開展開放日和庭審觀摩活動,積極推行陽光司法,以公開促公正,消除了人民群眾對司法的神秘感,拉近了法院與人民群眾的距離,深受群眾好評。希望以后能經常開展這樣的活動,讓更多的人了解法院、理解法官......”

據了解,三門峽市兩級法院目前開展的公眾開放日“請您當法官”活動,是拓展人民法院與人民群眾直接溝通聯系的重要途徑。通過人民群眾“看得見”的法治形式,多元化、全方位傳播法律知識,提高全民法律意識,主動延伸司法職能,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增強了法院工作的透明度,促使法院工作更加貼近社情民意,對打造公開、透明的服務型法院具有重大意義。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