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縣:網格力量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2020年07月17日10:0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杞縣積極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將‘一中心四平台’建設與破解民生問題‘八需八難’緊密結合。配齊各級網格力量,做到黨員干部全員下沉,實現‘人、事、物’網格服務管理全覆蓋、無縫隙、科學合理,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全縣基層社會治理‘一張網’格局,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杞縣縣委書記韓治群告訴筆者。截至目前,杞縣基層社會治理各網格共採集事件553440條,已辦結553355條,辦結率99.98%。﹔採集人口信息1159532條,房屋信息2698條,企業信息3722條。基層治理初見成效,有力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了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網格工作証開創網格化服務管理新局面

“我在村內的公示牌上打了網格員的電話,反映俺村由於道路損壞影響村民出行和安全的問題。沒想到當天就處理好了。”7月16日下午,杞縣高陽鎮黃崗村網格員董玉梅接到群眾反映,黃崗村至姚婧崗村水泥路面一處膨脹溝因氣溫過高出現凸起破損,影響交通安全。黃崗村網格指導員鄭偉、孟飛,網格長黃克林立即趕赴現場,當天就對破損路面進行了平整處理。該村60多歲的黃先生沒想到自己反映的問題這麼快得到了解決,看著平整的路面欣喜不已,連連贊嘆:“必須要給俺村網格員高效快捷的執行力點個贊。”

黃先生所說的“公示牌”是杞縣基層社會治理服務保障中心為全縣599個行政村717個基礎網格制作的834塊“一中心四平台”網格化管理公示牌中的其中一塊。另外,杞縣還為網格長、網格指導員、網格員、網格信息員制作了3585個網格工作証。

一張張印有網格員照片、記載有網格員身份信息和工作職責的網格公示牌統一發放至全縣717個基礎網格點,先后挂在了全縣各村的顯眼處,公示牌詳細列出了網格員的微信、手機號等信息,讓村民們有困難能夠及時反映給各村網格長、網格指導員和網格員,及時有效地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事情。

為更便捷地服務群眾,高陽鎮網格模式工作中,不管是獨居老人還是留守兒童,不論大事還是小情,都可撥打門口張貼的網格員的電話,網格員24小時“在線”,真正實現“你呼叫、我服務”的村級管理服務模式。高陽鎮黨委副書記李永建說:這是高陽鎮網格員的第二張“身份証”,也是便民利民的“服務証”,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的“督辦証”,群眾戲稱“一証在手、萬事莫愁”。

為進一步暢通溝通協調機制,有效實現互通互聯,上下串聯,杞縣常態化推進黨員干部“下沉一線”,著力促使鄉鎮干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務下傾,推動了機關黨員干部在深入基層、服務群眾中不斷改進作風。

“一中心四平台”主任李永勝告訴筆者,在干部下沉、網格前移開展工作的過程中,網格員又被賦予了更多更新更高雅的稱號:秸稈禁燒時被稱為田間地頭的“宣傳員”、沖鋒一線的“戰斗員”﹔兩貌提升時被稱為清掃街道的“清潔員”、貧困戶的“保潔員”﹔巡防巡查時被稱為群眾安全的“保護員”、環境衛生的“監督員”、企業發展的“護航員”﹔信訪維穩時被稱為社情民意的“收集員”、信訪矛頭的“排查員”、矛盾糾紛的“調解員”﹔風險防控時被稱為重大事件的“報告員”、橫向流轉的“交辦員”、事件處置的“督辦員”……高陽鎮剛應聘上崗一個月的指揮室坐席員王順順說:“原來以為網格員只是在電腦上打字制表、手機網格通上傳事件、完善基礎數據信息等工作,沒想到能為群眾辦這麼多事,在基層工作能發揮這麼大的作用,我真的喜歡上了這個工作!”

“一中心四平台+扶貧”助推脫貧攻堅提質增效

“苗主任,你看俺家地裡的花生葉片都患有鐵鏽一樣的病,苗還黃,也不知道用啥藥,我年齡大了,咱村離葛崗鎮有8裡多地,去一趟不容易。”近日,葛崗鎮黃庄村貧困戶苗檢雲心急如焚地來到村室找到村婦女主任(網格員)苗玉霞尋求幫助。苗玉霞立即到苗檢雲的花生地,拿起手機拍了一張照片寫了幾行字,然后通過手機App定位發送到了葛崗鎮“一中心四平台”指揮室,回過頭說:“大叔您別急,一會就有專家到你家地來了。”

果然,不到半個小時葛崗鎮種子站農業技術員郭勝開著面包車,按照手機定位找到了老苗的花生地,仔細查看了“病情”后說:“老苗,你這花生得的是葉斑病,現在我給你開點藥,噴洒兩次就好了。”說著直接從車上拿了瓶藥,交給了苗檢雲,並囑托他今天打一遍后,間隔7天再打一遍慢慢就恢復正常葉態了。苗檢雲感嘆:“我們貧困戶也能享受到這麼高效快捷的現代化服務了,真好啊!”

“謝謝秦叔叔,我終於又可以像其他小朋友一樣安心在學校學知識了。”近日,西寨鄉西寨村網格員秦雷永在入戶走訪貧困戶過程中發現,西寨村貧困戶任超去世后留下妻子袁艷娜和三個未成年的孩子,袁艷娜患有精神病,三個未成年的孩子生活難、上學難。通過走訪了解具體情況后,秦雷永按照要求准備材料、上報信息,向村兩委和民政部門反映了袁艷娜一家的困難,終於為三個孩子爭取到了每月900多元的補助,解決其生活和求學的難題。可以重新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汲取知識的瓊漿,三個孩子感動不已。

今年以來,杞縣立足全縣脫貧攻堅大局,創新“一中心四平台+脫貧”扶貧模式,充分激發基層活力,提升基層社會治理和服務群眾水平,全力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先后開展了統計報送農村戶廁改造情況,系統平台調度貧困戶戶容戶貌、農村“兩貌”提升抽查,網格員入貧困戶幫扶等工作,有力助推了脫貧攻堅和農村“兩貌”提升工作提質增效。

杞縣政法委書記黃宗剛說:杞縣將進一步發揮“一中心四平台”在脫貧攻堅中的助力作用,加強平台建設,創新脫貧攻堅工作新機制,落實網格責任,積極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網格化服務管理水平,以網格化服務管理提升脫貧攻堅成效,提高“一中心四平台+脫貧”的能力。

三級網格員筑牢未成年人“防溺亡”安全網

“我們近期對轄區內的河流、溝渠、坑塘等水域,危險地段進行了全方位拉網式排查,認真梳理並建立了安全隱患排查台賬,真正把各類安全隱患排查到位,做到底數清、情況明、風險等級准確、責任主體明確。”五裡河鎮李見庄村網格員郝忠良近日常常在村內有水的地方轉悠,嚴格落實網格員“防溺亡”日常巡防巡查工作,對相關危險區域進行巡防巡查,並對現場玩水的未成年人及時勸離,及時對危險區域設立的警示牌和防護欄進行檢查,確保警示防護到位。

暑期已到,夏季未成年人溺亡事故高發,為進一步防范和治理未成年人溺亡問題發生,連日來,杞縣將“防溺亡”工作納入網格化巡查工作中來,發動全縣網格員開展 “防溺亡”專項巡查行動,勇當生命的守衛者。(杞縣縣委宣傳部 司利強 葉中琳 供稿)

截至目前,全縣網格員共上報“防溺亡”排查事件1395條,設立“防溺亡”警示牌1800多個,有效預防了未成年人溺亡事件發生。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